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创新老年市场服务老年群体

发表时间:2018-05-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如果你逛商场,就会发现少淑、儿童的服装用品最多,且摆在最显眼的地方,而老人用品则少得可怜,甚至难觅踪影。这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老年市场相对弱化。老年人虽已不是消费的主体,但并不是说就可以不重视,相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人群体越来越庞大,在社会变化中老年人的消费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面对新情况,老年市场应当积极寻求创新,在创新中提高。

  老年人面临的最大民生问题是养老,传统观念下的养老,与独生子女2加4的家庭结构,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趋势的需要。我们要积极培育老年市场,完善养老机制,把养老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找差距,补短板,求创新,优服务,努力构建完善、专业、优质的老年市场,服务广大老年群体。创新养老方式,建立养老市场,是当务之急。发展专业的养老产业是解决老龄化社会的主要途径,这就要求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在土地供应、厂房租用、人员培训、医疗对接等方面给予优惠,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参与养老院或者社区养老护理中心的建设。积极探索家庭、社区、医疗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比如兰州探索的虚拟养老,也是解决当前养老的一个好办法,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志愿者服务,可以为居家养老的老人随时提供上门服务,包括医疗、家政、送餐、购物、情感陪护等多种服务,各个环节都要统筹兼顾。

  老年市场需要在拓展中创新。现在退休的老年人普遍有文化,他们不仅满足于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还需要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希望拥有丰富的精神生活。老年消费不仅包括物质的消费,还要包括精神层面的消费。许多老年人退休后希望外出旅游,出境游也是老年人的选择,但由于年龄和身体原因,不少老年人遭旅行社婉拒,不同的旅行社对老人出境游体检机构、体检项目的要求也大相径庭,因此出台统一的老年人出境游体检机构执业规范与体检基本项目目录,完善老人出境游机制势在必行;要结合老年人的作息习惯、生活习惯,设计特色旅游线路,创新旅游产品,提供贴心、细心、周到的服务,满足老年旅客的多元需求。另外有些老年人退休下来想参加各类兴趣班,诸如学习书画、摄影、音乐、舞蹈等,但苦于学习无门。葫芦丝是属于云南等少数民族地区的乐器,近年来兰州也有不少人老年人喜欢吹葫芦丝,有一次笔者到芳草园去观看老年人葫芦丝集体表演,几十支队伍轮番上场,老人们表演的很认真,场面很感人,原来兰州学习葫芦丝的人不少,他们有专业的培训班授课,定期还举办葫芦丝表演。像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深受老年人喜欢。

  针对老年人,除了养老市场以外,还有老年服装市场,老年旅游市场,老人再婚市场等等。总之老年市场包含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热情服务,提高质量,才能满足老年群体的需要。(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