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空铁”融合推介如意甘肃

发表时间:2018-04-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26日,记者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的“铁路客运提质跨局合作暨环西部游主题推介会”上获悉,自2018年4月26日零时起,兰州局集团将按照“旅游版”列车运行图组织开行部分旅客列车,这标志着铁路旅游迈入了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一说起旅游,就不得不谈到交通。除了跟团游和自驾游,其他的出行方式都离不开飞机、火车和汽车,而在现代中国,“飞机+高铁”的模式已然成为大多数自助游旅客的常态出行模式。所以,兰铁局此次强力推介“环西部火车游”以及“空铁”融合的模式,既是自身发展和经营模式的改进,也为如意甘肃的多样性旅游产品推介增添了另一种捷径。

  更重要的是,“环西部火车游”以及“空铁”融合等措施的出台,这也是旅游及交通行业实施供给侧改革的应有之义。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业已经悄然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旅游也以一种司空见惯稀松平常的生活方式成为大众的选择,几乎谁都有过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旅游业提供的产品,还远远不能满足游客的需要;个性化的异质服务,更是寥寥无几。究其原因,就与旅游、交通画地为牢各自为战用力分散缺少融合关系极大。就这些问题,2017年3月,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而“环西部火车游”以及“空铁”融合等措施,也是在贯彻和落实上述意见,并力求在旅游与交通的深度融合上打出好牌。

  实事求是地说,就甘肃的地理条件而言,选择“环西部火车游”以及“空铁”融合会是自助游旅客相对比较合理的出游模式。首先,甘肃地域广阔,东西之间直线距离较长,景区与景区之间距离也相对遥远,汽车出游成本太大,也容易使人有“尽在赶路”的感觉。以天水的麦积山石窟和敦煌莫高窟为例,两者都是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石窟艺术宝库,也是认识和理解华夏五千年陇原文化的重要媒介。二者处于甘肃的东西两端,如果一个来自南方省份的自助游旅客想要在短短三四天之内能看到两个景点,火车或者“空铁”融合显然要比汽车更加方便和合理,而且旅客如果选择了“环西部火车游”,会在景点的挑选以及合理安排方面少走很多弯路——因为无论是交通还是旅游,“不走回头路”都会是绝大多数旅客的心意之选。

  世界经验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后,旅游就会进入大众化普遍消费阶段。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过7000美元,未来20年乃至35年将是我国旅游业发展黄金期,也是我国实现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华丽转身的关键时期。甘肃作为旅游大省,要想成为真正名副其实的旅游强省,在旅游和交通的融合方面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例如《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构建“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这就意味着到2020年,通往4A级景区要有一种以上快进交通方式,通往5A级景区要有二种以上快进交通方式,并以此推进建设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慢游”交通网络。在这方面,我们的交通部门和旅游部门其实还有很多合作的空间。(作者:李晓霞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