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发表时间:2018-04-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人类对真空的认知经历了哪些过程,微重力环境下会出现什么现象,中国最早的火箭载人试验发生在什么时候……4月24日,航天日当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0所举办了“寓教于乐谱新篇,共筑航天新时代”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来自兰州五十三中、科学院中学等学校的350余名中学生,在该所科研人员的带领下,一同“探秘太空”。

  2018年的4月24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2016年的4月24日,习总书记在第一个“中国航天日”设立之时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中国航天日为什么选在4月24日?这是因为。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为继苏、美、法、日之后第五个把卫星送上天的国家。也就是从这一天起,中国正式成为“太空俱乐部”的一员。时至今日,“东方红一号”已经退休许久,但它仍在围绕地球飞行,在天气晴好的日子,我们仍然可以用肉眼看到这颗代表着中国冲刺航天强国的光荣之星!“东方红一号”留下的不仅是中国航天的起步印记,更留下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激励着中国人努力向“星辰大海”迈进。

  设立“中国航天日”,就是以之为重要平台,为航天事业发展厚植根基、凝心聚力,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培育尊重科学、鼓励探索、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今天,我们通过科学讲堂、科普展示、媒体报道、校园交流、公众开放日等各种方式,普及航天知识、弘扬航天精神,意在唤起全社会对航天事业的关注,更为的是在广大青少年的心里埋下立志投身科学事业的种子。

  一粒小小的种子,却有着破石而出的力量。今年2月,美国SpaceX公司成功发射“猎鹰重型”运载火箭,引发全球关注。SpaceX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就是航天爱好者,他小时候的梦想是遨游太空,心中的英雄就是当年完成登月创举的航天英雄。无独有偶,快舟火箭总设计师梁纪秋从小喜欢航模,上高中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和同学一起自制发射小火箭。

  航天日的活动就是一粒粒种子,埋在年轻的心中等待孕育发芽。中国的马斯克,未来的梁纪秋,会在他们中产生……(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