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为青少年放飞科学梦想创造更广阔的舞台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4月13日,第三十三届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在临夏永靖开幕。本届创新大赛由省内各市、州及省直等单位的17支代表队组成,共收集作品1242件。同时,活动期间将举办科技辅导员论坛、科普大篷车巡展活动、科普表演三项活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中科院院士刘维民出席活动。

  当天的开幕式上,刘维民院士为未来的“小科学家”们打气鼓励。他说,抓好科技创新,贵在接力。如果说科教兴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措施,那么,青少年科技教育就是强国富民的希望所在。多年来,甘肃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竞赛的成功举办,为老师和同学们搭建了非常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参加。希望同学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丰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也希望未来大家真正走上科技创新之路时,仍能保持如今这份单纯的科学兴趣和浓厚热情。

  保持一份单纯的科学兴趣和浓厚热情,对我们的教育来说是一件多么迫切而又意义重大的事情啊!以青少年为主体,以基础教育为依托,以中小学校为主要阵地,以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和科技创新素养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科学素质教育,是全面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培养青少年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因此,加强对青少年的科技教育活动,对增强国家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实现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但是很可惜,现实是虽然我们很多人都接受了多年的课堂教育,灌输的科学知识不可谓不多,我们的考试对于这些知识的考核不可谓不难,只是,进入社会以后又有多少人还能保持一份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思维和对科学的尊崇。我们有那么多课外辅导班,可除了应试,对这些知识这种的理解和应用却被放在了一边。我们那么热衷于各种国学甚至是伪国学教育,却唯独不肯对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上心一些。

  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影响着整个民族的科学素质水平,对青少年开展科技教育活动重在培养三个要素:科学知识与技能,科学方法与能力以及科学精神。显然,传统的课堂教育模式已无法适应当前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要求,因此,在对学生进行科技教育时,要以创新思维来不断探索完善新的科技教育模式。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十三五”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强面向青少年的科技教育,以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学习实践能力为主,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拓展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渠道,鼓励青少年广泛参加科技活动,推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面向青少年开放实验室等教学、科研设施……兰州是科技创新汇聚之地,拥有众多科研院所和科技人才基础,我们需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宝贵的资源,让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这样的平台更加活跃起来,为青少年放飞科学梦想创造更广阔的舞台。(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