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担起时代重任

发表时间:2018-04-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年年祭扫英雄墓,处处犹存浩然气。清明节临近,兰州战役纪念馆也迎来参观学习高峰,连日来,采取不同的方式悼念缅怀革命先烈,来馆举行纪念活动的社会各界群众和学生超过2万人,真实感受革命先烈的丰功伟业。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岁岁清明,在缅怀先辈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前往烈士陵园祭扫、参观革命纪念馆,这既是寄托哀思,亦是感受先烈英魂之中蕴藏的精神力量、信仰之光。当我们把目光一次一次投向那一座座烈士坟茔,与英雄对话、与历史同行,不仅能读懂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难忘岁月,更能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感悟红色基因、砥砺理想信念。因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必须“知道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而正是那些舍小家、为国家的无私奉献者,立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我们在清明时节的缅怀,也正是为了传承英雄精神中的红色基因,首先从精神上担当起时代重任。

  红色基因是什么?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蕴含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它永不过时。忆往昔,红色基因伴随着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红色基因与我们党与生俱来、相伴相随,不断丰富发展。它诞生于南湖船头,以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为己任;它形成于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培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它发展于激情燃烧的建设改革时期,孕育了“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这些熠熠闪光的基因片段,饱含着坚定不移的信仰、为民服务的宗旨、顽强拼搏的意志、艰苦奋斗的作风,是我们党内在特质的真实写照。我们每每站在烈士纪念碑前送上鲜花,感受着那些已经沉睡的英烈的精神力量,就会无数次地激发出每个人体内的红色基因。这种基因,会指导我们每个人的学习、生活和工作,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时刻坚守自己的职责,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兰州而不断努力。

  传承红色基因,担起时代重任,更要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人“决不动摇信仰”,经受住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谱写出视死如归的英雄壮歌;建设改革时期,无数共产党人“铁心跟党走”,经受住得与失、名与利的考验,续写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诗篇。在新的历史征途中,传承红色基因,首要就是我们要把忠诚作为信念之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以我们党固有的信念、意志和精神,以当年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魄力和勇气,时刻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传承红色基因,担起时代重任,更要从孩子和年轻人抓起。要通过各种不同的形式让他们认识那些英雄,倾听英雄的故事,意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一点也不轻,要让红色基因真正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孩子和年轻人就一定要当好传承者、实践者。因为只有“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我们的民族精神才能延续,中华民族才能实现复兴大业。(作者:李晓霞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