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食药安全共治才能共享

发表时间:2018-04-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31日,甘肃省暨兰州市2018年“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系列宣传活动在兰启动。本次活动以“助力健康中国梦食药安全伴你行”和“食安甘肃、双安双创”为主题,贯彻了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时代主题,展现了推进甘肃食品药品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极为重视食品药品安全。职能部门依靠行政监管的方式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加强监督抽查,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去年,我省共查办各类违法案件1.2万多件,移送司法机关210件,刑事处罚28人,这一数字就是有力地证明。然而由于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主体多,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线长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全部实现有效监管尚待时日。12331主题宣传活动正是普及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律法规和饮食用药科学知识的有效平台,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的同时也打造了食品药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食品药品监管,重在基层——“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台起于累土”,无论多么浩大的工程,都需要从一点一滴的基础开始做起。只有把身处一线的监管机构建设好,把基层群众力量发挥好,才能更好的保障市民的饮食用药安全,从而打通食药监管的“最后一公里”梗阻。

  也正因此,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能只靠监管部门独自作战,而要靠多方共同参与。食品药品安全最直接有效的监督员正是广大市民,他们在日常购物消费中能够及时了解有关食品药品安全的最新情况和线索,向有关部门反映,让问题得到及时的回应甚至解决。这支庞大的食药安全“监督员”队伍能够在发现和打击食药违法行为中,起到“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是啃下食药安全“硬骨头”的一个有力举措。与此同时,食药监管部门仍需积极履职,主动担负起查处食药安全监管职责,联合有关部门努力做好食品药品的风险预警监测,以食品安全为第一责任;在面临不实谣言挑战时及时、准确、完整公开相关监管信息的义务,及时制止谣言盛行、树立监管部门的威信,从而更好地开展食药安全风险沟通,提高政府智慧监管努力;加强监督检查,及时传达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组织食药监管所对各自辖区内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隐患;通过创新举报方式等手段,调动全体市民积极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形成监管合力,努力营造“各尽其责、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的良好监管循环模式,共享监管成果,积极努力的构建社会共治格局,为市民的食药安全筑起一道道坚强有力地保护屏障,最终净化食品药品市场。(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