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让文明殡葬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殡葬问题,是一个牵扯到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大问题。如何搞好文明殡葬,需个人、家庭、社会以及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

  所谓文明殡葬,是指骨灰抛撒以及花葬、树葬、河葬、海葬等,新型、绿色、生态的“自然葬”形式。文明殡葬的新风良俗是顺应时代发展、社会需要而产生的科学、人性、时尚的殡葬方式,是改革旧的丧葬习俗、倡导简朴节约的丧葬礼俗、体现厚养薄葬理念、保护生态环境的最佳方式。

  倡导文明殡葬,从城市的角度而言,尽管现阶段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但人们对文明殡葬的认识已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并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殡葬的理念。而在农村,受数千年殡葬旧俗的深度影响,再加上自己手中还有自留土地可用,文明殡葬推行起来尚存一定难度。我们应该相信,不管城市还是农村,只要通过政府引导、干部带头、思想宣传、文明示范以及讲清文明殡葬对个人、家庭、社会,尤其是低碳生活、环境保护、土地节约等的巨大好处,人们总会转变观念、提高认识,适应形势发展和宜居城市、美丽乡村建设需要,积极响应文明殡葬。

  其实,不论从殡葬的传统观念还是人们对逝者的情感方面来说,一些人一时还难以做到彻底地移风易俗、文明殡葬,这在情理上也是可以理解的。这就需要相关部门的大力引导、社会的广泛宣传和个人对文明殡葬新习俗认识的进一步提高,通过“厚养薄葬”意识养成、行为普及,循序渐进地将文明殡葬引向深入。相信总有一天,人们会真正认识到文明殡葬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从而摒弃数千年殡葬旧俗的影响,让文明殡葬在华夏大地上蔚然成风。

  厚葬,除了表达孝道,还因一些人觉得对逝者在生前未能尽到厚养而内心有所亏欠所做的一种情感上的补偿。鉴于此,只要引导每个人对自己的长辈在其生前能够做到厚养,从思想深处消除对逝者生前的亏欠,那么,薄葬才会不受“亏欠心理”的束缚,文明殡葬才会不受阻力,从而走出旧的传统习俗的禁锢,加快新殡葬礼俗前进的步伐。这就是说,文明殡葬,首先应从引导人们的厚养意识上做起,让人们把自己对逝者的孝心在逝者生前就能够充分地尽到,使其不留遗憾,这才是顺利实现文明殡葬的关键所在。况且,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文明殡葬已是大势所趋,发展必然。旧的殡葬礼俗已经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只有进行殡葬改革,让殡葬习俗回归自然,才是社会所需和逝者最好的归宿。

  在文明殡葬中,政府的作为不可小觑。据悉,北京市首次举行了“自然葬”安放仪式,31位逝者的骨灰被永久性地安放在朝阳区常青园墓区。安放不建墓基、墓碑和硬质墓穴,采用可降解骨灰罐安放,所需费用均由政府埋单,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推动文明殡葬的可行性举措和典型范例,值得借鉴。(作者:穆明祥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