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清明 于慎终追远之时不忘初心

发表时间:2018-03-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21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引导人们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倡导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根据市文明委《关于深入开展2018年度“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我市将开展“2018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清明节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体现了中国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市文明委开展主题活动中有“红色记忆”祭奠革命先烈,有“家祠祭先贤·传承好家风”,有“低碳祭祀·清明更文明”,也有“春风十里·扶鹞直上”踏青活动和“清明春光好·植树正当时”活动。这些活动内容,既体现了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又赋予了时代特色,将文明祭奠与倡导文明和谐社会新风结合起来,倡导广大市民过一个真正“清明”的清明节。

  清明时节,我们缅怀先烈,是因为他们以热血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祭奠祖先是因为我们承接着先辈们传承而来的良好家风和文化传统。这些都不会因为时代的变迁和人们价值取向的多元化而淡化。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传承清明节的传统文化内容,重在倡导慎终追远、敦邻睦族的孝亲理念与感恩情结。今天,我们倡导低碳祭祀、文明祭扫,就是要力求以简约、环保的文明方式寄托哀思,突出缅怀逝者德行、弘扬先人品格、实现前辈夙愿的祭拜主旨。这样的祭扫方式,远比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传统方式更符合今天“青山绿水”的时代要求,既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也是移风易俗、端正社会风气的重要内容。而这种孝亲感恩与慎终追远,也不仅是对自己的家族先辈的追祭,还需放大至对民族历史的追忆和对英模先烈的敬仰。开展“红色记忆”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为的是重温历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了是牢记先烈遗志,不忘初心。

  清明,不仅是祭奠先辈的节日,同时,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清明还有着万物逢春、春耕播种的时令特征。“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清明前后,种瓜种豆”……于清明时节开展植树造林等绿化活动,传承了清明节的“插柳”习俗,更传达了保护环境,塑造生态文明的责任担当。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带给我们的是对丰盈厚重的文明积淀和文化蕴含的反思与传承。不过,清明同时也有着踏青、祓禊、荡秋千、放风筝等传统活动。“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传承清明节传统文化,当不忘来路、铭记初心;莫负春光,面向未来。(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