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彰显正品才能更有利于体现传承

发表时间:2018-02-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今年兰州市将积极筹备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面食文化节暨兰州美食节,搭建兰州牛肉拉面“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记者自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将“一碗面”城市名片做实做好,使兰州牛肉拉面可食可看可传承,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新突破。

  牛肉面之于兰州人,实在无法用语言来描述这其中的情感与依赖。虽然也有热干面与武汉人、小面与重庆人、油泼面与陕西人、炸酱面与北京人……但一碗面能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能从市井小店到高档餐饮,从走街串巷到进军国际市场,从店面叫卖到网络销售,能成为一个年产值超过百亿元的大产业……兰州牛肉面所传承和延续的已经不再是一种地方美食带来的片刻欢愉了。

  当然,牛肉面这个招牌,已经被人冒用了很多年,以至于兰州人想把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推广出去,却屡屡遭遇“李逵遇李鬼”的尴尬和干扰。在传统作坊式经营的低端领域,兰州的经营者圜于观念的保守失去了先发优势,已经很难再和山寨产品进行同质化竞争。但在牛肉面的高端领域产业化方面,利用已经扩大化的品牌效应,兰州牛肉面的品牌化、连锁化经营绝对占有统治地位。从近些年兰州牛肉面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也完全可以看出兰州人在利用这个“天下第一面”的招牌时体现出的创新创业精神。

  今天,在西餐厅、咖啡馆一样的环境下吃牛肉面已经成为时尚。事实和市场都已经证明,牛肉面从传统作坊式经营真正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需要从创新着手,也需要在继承牛肉面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在经营业态、营销手段、品牌影响力这些现代经营理念的支撑下大胆创新,实现真正的产业化,培育出真正的龙头企业。

  进入2018年,兰州的牛肉面产业也应该迎来一个大爆发的新时代。以政府引导来支持牛肉面以新标准、新模式、新形象推动兰州牛肉拉面经营和服务水平上台阶,培育特色品牌新的竞争力。围绕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和国际化要求,推进品牌保护、标准完善、龙头培育、连锁发展、人才培训、文化发掘、互联融合、协会引领、信息统计、加强宣传……在报请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提升兰州牛肉拉面发展行动实施方案》中提出的10项重点工作,将做优做强地域特色美食,努力打造成为快餐饮食业的首位产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积极筹备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面食文化节暨兰州美食节,搭建兰州牛肉拉面“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都是为了将“一碗面”城市名片做实做好,使兰州牛肉拉面可食可看可传承,实现产业升级发展新突破。

  在牛肉面这个传统称号之间加上一个“拉”字,可能对老兰州来说有点尴尬,但是对走向全国乃至全球的这张城市品牌和餐饮产业来说,加入一个“拉”字,显然更有利于占领市场。我们搭建兰州牛肉拉面“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并不是为了排除“异己”垄断市场,我们要承认在我们舍不得“一亩地两头牛”时,别人率先开拓了这片市场,但在当下的竞争格局中,这样做显然更有利于去莠存真,更有利于突出我们的地方文化和餐饮特色,也更有利于在共同做大市场的同时,让更多消费者领略正品的品位和文化的魅力。(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