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为春节仪式注入文明基因

发表时间:2018-02-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人们在欢度春节的同时,更不能忘记健身,日前市体育局公布了2018年新春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方案,从22日开始将有三人篮球、健身进乡村、健身闹元宵等多项健身活动陪伴市民健康过大年。此外,我市健身场馆大多在初四就开始正常营业,想健身的人们可就近选择健身。(详见《兰州日报》2月12日9版)

  实际上,不仅是兰州,今年有不少地方都出台了类似规定,春节期间公共体育场所、公共图书馆“不打烊”,对市民开放。这些举措不但是便利于民之举,也是在为民众创造一种过年新年俗。众所周知,传承悠远的中华年俗越来越得到重视,但并非所有传统年俗都适应现代社会,与现代文明相融合。诸如燃放烟花爆竹、放孔明灯,虽是传统年俗,但在今天,存在诸多负面影响,不仅污染空气,而且有安全隐患,如孔明灯一旦放飞就是移动火源,存在不可估量的破坏力。

  而要杜绝这些负面影响,一方面要切合时代要求,创造新年俗,用新年俗替代不合时宜的旧年俗。这方面政府当发挥主导作用,比如,春节开放公共体育场所、图书馆等公共设施,引导民众养成春节运动健身、阅读看书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演变为一种新年俗。一方面需要我们每个人在承继传统年俗时,付诸与时俱进的行动,将过年仪式感与现代文明对接,在变与不变中传承弘扬优秀中华传统年俗。

  从古至今,年俗能够一代代传承下来,最为核心的因素就是附载其中的仪式感。正是有了这份仪式感,春节才有别于平常日子,给人以温暖的心灵慰藉和笃定心安的精神力量。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人最崇尚仪式感的节日。不管人们以怎样的形式过春节,其蕴含的精髓依然是仁爱、团圆、喜庆、吉祥和平安。因此,我们需要春节的仪式感,但应顺应时代发展,为春节仪式注入文明基因。

  变的是摈弃年俗中的陋习,不变的是过年仪式感。诸如写春联、贴春联等是源远流长的传统年俗,不该被淡化遗忘,而应得到传承弘扬。看电影、逛庙会、运动健身、阅读等文明仪式感,就是在变与不变中传承弘扬优秀中华传统年俗的切实行动,而这正是让传统文化绵延不绝最强大的公民力量。如果我们发自内心地敬畏传统文化,真正重视和保护文化遗产,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我们就有足够的文化自信。(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孙维国)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