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推进“全面改薄”促进教育公平

发表时间:2018-0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1月23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以下简称“全面改薄”)自2014年启动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14至2017年累计投入资金195亿元,完成5年规划总投入的91%,地方投入资金达106亿元,占投入总资金的54.36%,教育投入连续6年成为我省第一大公共财政支出,“改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是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简称。该工程计划从2014年-2018年,通过对贫困地区的薄弱学校实施校园校舍建设和教学及生活设施设备购置,使农村(含县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满足基本需要,消除“大班额”和“大通铺”现象,从而达到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总体目标。“全面改薄”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教育民生工程,也是保障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更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工程,通过抬高底部的方式,实现全省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自该项目实施以来,我省各级政府把“全面改薄”列为重点民生工程,通过多方努力,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升了我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过我们也要看到,贫困地区义务教育情况复杂,用3-5年时间完成“全面改薄”工作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许多项目的推进和落实上还有更大空间可以提升。首先,要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全面改薄”是重大民生工程,单靠学校、教育部门很难解决,更需要相关部门协同配合,落实配套政策。发改、财政、国土、住建、环保等部门都要积极参与“全面改薄”工作调研和督查,对工作中发现的制约因素和问题积极主动研究解决,促进工作顺利开展。其次,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升重视程度,充分认识到开展“全面改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展全面自查,明确工作要求,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对各校“全面改薄”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强化工作考核和监督落实。可将“全面改薄”工作纳入对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并实施重点监督检查,接受社会监督,促进改薄工作更加高效的开展。第三,要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广泛宣传“全面改薄”工程实施的重大目的和意义、实施步骤、制度措施以及工作开展的内容,使“全面改薄”工程政策家喻户晓。根据“全面改薄”工程阶段实施特点,宣传各学校取得的突出成效以及每年度工程实施进展情况,将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挖掘并推广开来,促进各区互相借力。

  “全面改薄”是义务教育的兜底工程、民生工程,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举措,而这需要完成大量的建设配套工作。项目建起来、设备配进来并不是改薄工作的终点,把“全面改薄”与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计划等工作协同推进,力求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内涵才是改薄工作要义所在。(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