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文明习惯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时下,在我市无人值守、无指示信号灯的斑马线处,每天都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车辆在斑马线处开始减速、停车礼让,让市民感到十分的温馨。从2017年开始,我市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交通行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启用了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抓拍系统来提高查处率,使得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驾驶员经过人行道时主动减速行驶,避让行人。如今,车辆在斑马线前的“一慢、一停、一等”,已成为我市街头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血淋淋的惨痛教训,使得礼让斑马线从一些地方的试验变成全国性的行动,为了生命安全,“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理当成为每个司机的道德自觉和守法习惯。

  斑马线前进步一小步,社会文明进步一大步。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交通秩序是很直观的窗口。行人遇红灯时,能否主动等候、不抢行;汽车通过斑马线时,驾驶员踩一脚刹车给行人一个善意礼让的手势,还是加一脚油门鸣着喇叭抢行,都体现着汽车社会的文明程度。正因为城市文明需要如此,礼让斑马线就必须成为驾驶员的一种习惯。

  不过要想养成好习惯,对于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就必须予以严管。这是一种理念,是一项法律规定,也是文明交通的应有之义。然而,在认真落实礼让斑马线的同时,也不该忘了加强对“中国式过马路”的治理。当然,若现实中真的遇到行人闯红灯,机动车也应礼让,因为没有什么比对生命的尊重更重要。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礼让斑马线并不是鼓励“中国式过马路”,而是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式过马路”的治理力度。也就是说,既要狠抓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也要狠抓行人交通违法,两手都要硬,让机动车与行人各安其分,才能共同避免斑马线上悲剧的发生。

  道理说了一大堆,其实礼让斑马线对于驾驶员来说真的就是举手之劳,不过也正因为动作很小,才容易被驾驶员忽略,这恰恰印证了古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告诫。要将此类举手之劳变成一种常态,仅靠交警部门查处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是远远不够的。事实上,礼让斑马线看似只是一条规则,实质是一种观念,要让一种观念深入人心,需要深入有效的宣传,需要适度温馨的提示,需要典型榜样的表率。没有全民敬畏斑马线的良好氛围,礼让斑马线就不能成为一种习惯。(作者:李沛珂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