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五个过硬”应成为共产党人的“标配”

发表时间:2018-01-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提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这“五个过硬”应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追求和“标配”。

  信念过硬。当我们面对党旗宣誓的时候,当我们面对纷繁复杂社会诱惑的时候,我们必须审视初心,坚定信念;我们必须深入学习,经常补钙,以信念铸魂,用信仰作骨,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政治过硬。要旗帜鲜明地坚决服从党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要经常看齐、主动看齐、全面看齐。进入新时代,要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工作中具体任务结合起来,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忠贞不渝地为精准扶贫工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党的事业奋斗。

  责任过硬。要把责任抗在肩上,要把党徽亮在胸前,要自我加压,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好务。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不畏缩不前。

  能力过硬。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丰富个人内涵,努力提高个人应变能力、决断能力、适应能力以及协调能力,练就“看家本领”,努力成为熟悉政务的“政策通”,干事创业的“领头羊”,全面发展的“多面手”。要在服务群众中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解决“不敢干、不会干、不愿干”的问题。

  作风过硬。健全服务群众工作制度,不当官老爷,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头,把为民服务的理念深深铭刻在灵魂中;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站稳脚跟,挺直脊梁,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要公道正派,重品行作表率,正确行使权力,勇于接受批评,有高尚的生活情趣,自觉做到慎微、慎独、慎言、慎行。

  有人说,“五个过硬”是习总书记对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提出的,这样要求我们普通共产党员是不是高了些?“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一个人制定了高目标,最后仍然有可能只达到中等水平;而如果制定了一个中等的目标,最后有可能只能达到低等水平。对照《党章》照镜子,如果连更高要求都不敢作为目标去追求的话,那还做什么共产党员。所以说“五个过硬”应该是普通共产党员的努力方向,也应成为共产党人的标配。    十九大已召开,新时代的大幕已开启,号角吹响,击鼓催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让我们向着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作者:许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