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四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巨春英

发表时间:2017-04-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十个婆媳九个不和。当提及婆媳关系,不少人都认为婆婆和儿媳是针锋相对的死对头,然而,巨春英却不嫌苦累,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用爱心和孝心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巨春英是音乐幼儿园的一位普通员工,现年五十三周岁。丈夫家里兄妹五人,她丈夫排行老大,她是名副其实的大儿媳。

  20岁的巨春英早年丧母,从小饱尝了家庭的心酸。一九八三年,带着女孩的纯真从永登走进了这个家庭,30多年来,她默默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为任家生了儿子、女儿。八二年农村土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家里只有丈夫一个人分得0.4亩承包地,根本养活不了全家人的生活。她四处奔波,找市场,看行情,经过实地考察后,因资金困难,她卖起了早餐(菜夹饼),慢慢地有了积蓄后,她开起了糕点坊,生产量没有问题,可销量不尽人意,为此,她买了辆微货车,生产的糕点销往白银等周边县区。1998年她家在全村率先建起了一栋二层楼房,家里的父母一直和她一起生活。

  2007年和她生活了10多年的婆婆突患脑萎缩导致家里离不开人,大小便失禁。她为了让婆婆早日康复,每天下班后无论多忙多累,她都要扶婆婆在院子里练习走路,帮婆婆洗漱。后来,婆婆的病情加重,她依然每天为婆婆端屎接尿洗衣喂饭,翻身子换被褥,帮婆婆洗脸、擦身、换衣服。一日三餐都由她来张罗,每餐都要亲自端到老人面前,甚至喂到老人口中,凡是老人不能自理的,全由她来为其服务。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婆婆在床上躺了六年,她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侯,从不厌烦。婆婆逢人便说:“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春香待我比亲闺女还亲”。为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她很少走娘家,偶尔去一趟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每次看着家人恋恋不舍的表情,她的心中就有说不出的愧疚。

  2011年婆婆病情加重,经家庭会议商定,三个儿子轮流照看生病的母亲,每人四个月,每逢轮到她时,她就百般照料,连被褥进行彻底清洗,轮到其他兄弟时,人家只能管父母的吃饭,大小便都得巨春英操心。每晚都陪伴老人直至凌晨12点,像哄小孩似得哄老人睡觉,临睡前帮老人入厕。早晨在别人沉浸在梦中时,她起来看老人有没有大小便,一旦老人糊在床上,她总是不厌其烦二话不说地给老人擦洗身子、换洗床单衣服,满手裂口的她,每次清洗都钻心的疼痛,到冬天更可想而知,但她从不叫苦叫累,从不嫌脏怕臭,不厌其烦地将床上用品和衣服搓洗干净,有时一天要换好几次,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婆婆神智不清,肠胃功能却挺好,吃饭没有饥饱,每天大小便没有规律,时常将大便拉在裤子里,巨春英忙得手脚错不开时,用手挖大便是家常便饭。有时婆婆便秘,蹲在坐便上憋得满脸通红,半个小时拉不出来,她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巨春英便立刻放下手边的活,有时都来不及戴手套,拿上开塞露跑到老人身边,就直接用手帮婆婆抠大便。就这样,婆婆由于神经受损常年卧病在床,脾气变得十分的暴躁,动辄就拳脚相加,防不甚防被婆婆扇耳光。吃饭的时候也是经常耍脾气,动不动就讲饭碗打翻在地上。所有这些,她只有忍着,泪水往肚子里咽。很多人都以为巨春英是保姆,也有人说他是闺女,唯独没人猜到她是儿媳。

  2015年7月,近80岁的婆婆带着满足安详地离开了人世,邻居们感念她的孝心,一个个自发地前来帮忙。出殡那天,她流着泪跪在老人的身边说:“妈,让我再最后侍侯您一次吧”!她为婆婆理顺散乱的白发,自始至终都倾注着一个媳妇对婆婆的孝心。在场的亲邻都被她的举动所感动,邻居一位老人说:“我送走过那么多的老人,从来没见过这样孝敬的媳妇。”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小姑子说:“嫂子的孝心感动了我们”。

  身教胜于言教,看着嫂子对自己的父母胜似亲身父母,感慨颇丰,以前对公婆关系处的很紧张,小姑子说公公太倔强,公公说媳妇不孝顺,她总是耐心的开导,看到嫂子每天都像亲闺女一样侍奉公婆,小姑子被深深地打动了,她说:“都说嫂子孝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真的服了”。回家后她主动和老人冰释前嫌,脏活重活抢着干,老人见人就讲媳妇孝顺了,小姑子也说老人变的通情大理了。如今,小姑子婆家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丈夫说:“她的支持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

  丈夫在路正驾校工作。她了解丈夫、理解丈夫,为了支持丈夫干好本职工作,她承揽了全部家务。这个家全靠她并不结实的肩膀撑起来,也不但要细心做好家务活,还要承担为家赚取柴米油盐的生活费重任,但她把这个并不富裕的大家经营得温馨和睦。为了做家务,十年来从不睡午觉,下班后从华灯初上忙到夜深人静。她背负着工作、家庭、老人、孩子的沉重包袱,吃力的在家庭和单位这条线上奔波着、忙碌着……

  儿媳说:“妈妈是我最好的老师”。

  自儿媳妇娶进家门后,她深深懂得父母是她的第一位老师,母亲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她。在母亲的影响下,她在哺育孩子操持家务的同时,全身心的将精力投入到照顾奶奶身上。巨春英每次叮嘱儿媳妇只要奶奶将屎拉在裤子上,你只管换下来就行,我回来洗。

  同事说:“巨春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自参加工作以来,繁重的家务对她的工作没有丝毫的影响。她总是按时上班,五年来从未请过一天假。作为食堂的炊事员,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确保全园近300学生按时就餐。2015年在幼儿园举办的厨艺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这就是她多少年辛勤劳动,用自己的爱心对长辈尽显晚辈孝心的感人事迹。这是一个有血有肉、活生生的感人故事。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像她贤惠、仁慈的媳妇,多少年瘫痪在床的婆婆能否活过这么开心的80岁?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人孝敬一下长辈并不难,难的是多少年如一日的孝敬长辈。俗话说的好“久病床前无孝子”,而她十几年细心照顾婆婆的感人事迹,使我们为之震撼,为之感动。

  多少年来,她就是这样承传着这个优秀的民族传统,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婆婆,孝敬公公,尽一切努力让老人开心,让老人感受到生活的快乐。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位朴实无华的普通农家妇女身上散发着沁人的芳香。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