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暖心!兰州市救助管理站帮助流浪老人回家

发表时间:2019-03-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救助站帮她苦寻大半年 江西老人终于找到了家!

图为唐金娥。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2月28日中午,江西籍老人唐金娥倚靠在床边,手上端着一碗兰州烩菜吃着正香,远远看见熟悉的救助站工作人员晋莉,老人咧嘴笑得很开心。救助站工作人员看在眼里,甜在心上:走失近十年的唐金娥老人终于可以回家了,她的儿子终于能再次拥抱妈妈了!

  2018年8月1日下午,柳沟河高速大队民警在G22青兰高速路上发现了一名流浪老年女性,因查询不到老人的身份信息,高速民警将老人护送至兰州市救助管理站。

  “当时老人躲躲闪闪,有些怕人,也说不出自己的名字,更不知道在外面流浪了多久。”市救助站王汝斌副主任告诉记者,工作人员耐心地安慰她的情绪,告诉她不用害怕,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是帮助她回家的。晋莉和其他工作人员亲自帮老人洗澡、换衣,并端上了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就这样,老人安心地在救助站住下了。从此,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直努力想送老人回家。

  一天,工作人员李西英观察到老人拿了一张报纸在看,想到她可能认字。于是,将笔递到她手里,让她在纸上写自己的名字。只见她在纸上扭扭曲曲写下了“唐金娥”三个字,可通过公安户籍网查询到全国叫“唐金娥”这个名字的人实在太多无法查询。

  但是他们没有气馁,继续每天让老人在纸上“写写画画”。后来,老人又写下了“金竹山”这三个字。大家查询到湖南、重庆、浙江这三个地方有“金竹山”这个地名。可三地有关部门均回复当地没有唐金娥这个人。

  虽然线索一个接一个中断,但晋莉仍锲而不舍地让她写字画画希望多一点线索。直到有一天她竟然写出了“曹新福”“曹志”这几个字,这两个人是她的家属?还是她的朋友呢?居然能让这个神志不清的老人记忆如此深刻。

  半年多的时间里,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从没有放弃为老人寻找回家的路。晋莉每天的日常就是在纸上写上部分城市的地名,引导她识别并教她说话。从刚开始的吐字困难、口齿不清,到后来能念出几个城市的地名,晋莉用耳朵贴近唐金娥的嘴巴,反反复复地听,从她念“江”的发音上,辨别出她的方言为南方口音,便推测她可能是浙江、江西、广西一带的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晋莉偶然间从一个旅游网站发现了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有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叫“金竹山寨”。晋莉立即与景德镇市公安局取得了联系,说明相关情况后,景德镇市公安局提供了鹅湖镇派出所电话。令人激动的是,民警告知晋莉,当地确实有一个叫“唐金娥”的老年女性,年龄63岁,户籍地为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鹅湖镇济源村金竹山××号。且户籍信息中显示,唐金娥户口下有三口人,其中两个人就是“曹新福”和“曹志”,这与救助站所要核查的人员身份信息十分吻合!工作人员欣喜万分。当工作人员拨通了唐金娥儿子曹志的电话时,曹志在电话那头开始是震惊,后来是泣不成声,不敢相信他的妈妈还活着。

  丈夫曹新福,妻子唐金娥,儿子曹志居住在江西景德镇金竹山寨村,虽然生活水平一般,但却是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母亲唐金娥因智力障碍,不能生育,曹志是被抱养的。唐金娥生性温柔,对曹志视如己出,呵护有加,所以母子关系非常好。曹志15岁那年出门去和表哥学手艺,唐金娥因过于思念孩子总想出门找儿子。有一天当父亲去地里农忙时,唐金娥出门寻找儿子,这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家,一失踪就是近十年。

  儿子得知母亲走失的消息,尤其是因为寻找自己而失踪,心生愧疚。15岁辍学后,每天和父亲在江西省街面寻找母亲,找遍了江西省所有的救助站和医院,始终没有结果。

  晋莉在了解这些后,让曹志通过微信和近十年未见的妈妈视频相见:这一刻虽隔着千山万水,这一刻虽有千言万语,但是都抵不过镜头这边的欣慰笑容和镜头那边的泣不成声。

  后期,市救助管理站还将派出工作人员护送唐金娥老人回到阔别十年的家乡,回到亲人身边。(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