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你知道什么是志愿者吗?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如今,热心公益志愿服务事业的市民越来越多,这些你我身边常见的志愿者们都是什么人?他们又会遵循哪些规则?12月1日起,我国《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具体有哪些内容。

  《志愿服务条例》总则中规定,志愿服务,是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条例》第三条规定,开展志愿服务,应当遵循自愿、无偿、平等、诚信、合法的原则,不得违背社会公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不得危害国家安全。第四条和第五条分别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志愿服务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合理安排志愿服务所需资金,促进广覆盖、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国家和地方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和经验推广。国务院民政部门负责全国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志愿服务行政管理工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与志愿服务有关的工作。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等有关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应当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内做好相应的志愿服务工作。(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