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策划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致兰州市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

发表时间:2018-05-29 来源:

  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

  你们好!

  2018年5月30日,是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首个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在这个特殊日子即将到来之际,我们代表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祝大家节日快乐!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科技三会”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树立了我国科技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以此为标志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发图强、勇攀高峰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的充分肯定,也饱含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拼搏奉献、砥砺前行的殷切希望。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支撑,以企业科技创新为主体,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致力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区域性创新中心,全市科技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成效。去年,市科技局首次被国家人社部、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全市科技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科技进步与创新中勇于实践、攻克难关,在促进科技普及与推广中打好头阵、走在前列,在扩大科技交流与合作中拓展领域、推陈出新,在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与引进中积极创新、大胆探索,一大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前,兰州正处在一个大有可为的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无论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都迫切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模式。这为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贡献才智的广阔空间,赋予了神圣光荣的职责使命。

  希望全市科技工作者牢记使命、创新奉献,争当科技事业的忠诚实践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党的科技事业,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希望全市科技工作者敢为人先、勇攀高峰,争当科技创新的开拓引领者。瞄准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需求,围绕推动兰州高质量发展,注重产学研用结合,全力攻克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瓶颈,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力争在全市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中取得一批科研成果。

  希望全市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联合攻关,争当科研成果的转化促进者。积极投身科技体制改革,破除观念、体制和政策障碍,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从实验室到生产应用和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拓宽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把科研新成果转化为经济新动能,把知识变成财富,依靠科技创新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希望全市科技工作者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争当科学普及的先行推动者。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广泛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科普活动,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科普真正融入生活惠及百姓。

  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积极搭建支持创新平台,努力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为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好服务、提供保障。

  让我们携起手来,担当创新驱动发展重任,燃烧创造发明激情,释放创新智慧能量,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祝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

                                        2018年5月29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