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三月兰州好人候选 > 正文

魏永宏

发表时间:2017-03-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生活着一位“太平鼓王”魏永宏,从改革开放以后就一直生产、销售太平鼓,他制作出的太平鼓具有“神韵”,能舞出西北人的生活和情感。

  魏永宏1968年从五七学校毕业后,就当上了木匠,到1980年土地下放以后,他们五七学校的同班同学很多都改行了,但魏师傅说因为喜欢,所以他不想改行,他不愿就这样将这门手艺丢了,最后在机缘巧合之下选到太平鼓。

  那年,村上要闹社火,当时兰州没有生产太平鼓的厂子,村子的人就去上海订做,可订做的鼓不经打,于是他就开始琢磨自己制鼓,终于魏永宏设计制造出了他自己的太平鼓,不但轻便灵巧、鼓声均匀,而且永不变形。为了使“兰州太平鼓”这个品牌更加响亮,魏永宏又开始在太平鼓的制作技艺上下功夫,将鼓腔内侧和外侧都进行抛光,使音色更加均匀,并首次在鼓腔内侧交叉固定两根弹簧,加强共振,让太平鼓发出更完美的和音。

  保护难,传承更难,为使太平鼓的制作、舞鼓传承下去,魏永宏在石洞小学特设了一个培训班,并特别制作了一批适合孩子们的4号鼓,每周两节专门教孩子们打鼓。他说,他要将那些失传的鼓技重新找回来,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将其发扬光大。

  从老人的眼神中我们看到的是一种持之以恒甘于为一项技艺的传承和发展奉献毕生才智和精力的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