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三月兰州好人候选 > 正文

王雅琴

发表时间:2017-03-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王雅琴,兰州三十四中学教师。

  十六年初高中物理教学,十六年班主任生涯,每天早晨当学生诵读时分,总能看见王老师在教室最后的桌椅上坐着看书,她说这是陪着学生学习。她所带班级的黑板两边总有两句话:“唯有心静如水,方能气贯长虹”。而她和她的学生就这样践行着这两句话,教师静心的教,学生静心的学。在广泛阅读学习的同时,王老师也在不断思考摸索实践,通过班级调研,学生问卷,她最早在学校提出了“3×2”班级小组化管理,实施新的班级管理方式,倡导学生“自愿组合,自主管理,自我教育。”以小组化进行班级管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进行班级文化建设,并对自己的实践过程进行了记录反思总结,由于效果显著,学校组织在各年级进行推广,并不断深化,最后形成了三十四中的“三自一导”小组化班级管理模式,在市教育局范围内进行了交流,取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老师的广泛认可肯定,之后还被邀请去多所学校进行交流。用思想凝聚人心,以文化引领班级;用责任打造团队,以小组推动班级;用榜样激励学生,以活动丰富班级。这是王老师的带班理念,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她所带2015年兰州三十四中高三一班成绩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她所带班的一本上线率53.9%,二本上线率92.3%。同时有两位同学分别获得七里河区第一和第二名。克雷洛夫说:伟大不只在事业上惊天动地,更在于时常不声不响地深思熟虑。

  王老师说:只有不断学习的钻研思考,结合我们所处的实际,才能做一名智慧型的老师,才能为我们的兰州教育出一份力增一分光。教育之行漫长,因为我们选择了教育,于是,选择了注定与他人不一样的人生。在商言商,执教言教,她愿且行且思,且歌且行,静心教育,在不断前进的人生中感受教育的幸福与美好!

  2016年被评为兰州市金城名班主任,并接受了兰州教育的专访。曾被评为兰州市教学新秀,兰州市骨干教师,兰州市学科带头人等。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