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清明祭英烈功德永传承 各界人士在卧龙岗人文纪念园举行祭奠活动

发表时间:2018-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又是一年清明时,无疑是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的日子。但与此同时,还不应忘记那些曾经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而牺牲的无数英烈。3月24日,兰州晚报和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公司联合兰州公益心志愿者联盟、兰州一方公益、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公益团体以及省内各大高校的200多名志愿者,共同在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举行2018年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共缅烈士丰功伟绩,瞻仰烈士纪念碑。 

  慎终追远 两百名青年志愿者祭英烈

  当天,志愿者们大清早就出发赶往卧龙岗军魂园,一进墓园便拿起手中的工具,开始忙碌起来。擦拭墓碑,清扫灰尘,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在人群中有一位小小志愿者,他就是今年5岁的程炳谦,只见他身穿红马甲,学着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动作认真的干起活儿来。妈妈付霞霞是兰州公益心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她说今天是专程带孩子来一同参加公祭活动的。“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就是想通过公祭英烈的仪式,从小培养孩子对革命先烈、先贤的感恩和敬仰,明白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上午9时许,祭奠活动开始,志愿者们向庄严的抗战烈士纪念碑默哀三分钟;然后深深地三鞠躬,表达对烈士们的深深敬意。

  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公司董事长宗荣表示,唤醒整个社会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卧龙岗军魂园作为甘肃籍抗战老兵们“最后的军营”,43位抗战老兵长眠于此。“如若没有英烈们舍命的忘我奋斗、牺牲奉献,也就不可能有我们现在的和平安宁环境和幸福美满生活,先烈们的虎胆忠魂值得我们永久铭记。”

  皋兰县民政局局长韦生旺勉励在场青年志愿者:“缅怀先烈,必须化先烈的献身精神为锐意进取、认真学习、扎实工作的实际行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秉承先烈遗志,实现先烈遗愿,圆梦这个伟大的时代。”

  随后,兰州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案件侦查大队队长、兰州好人郁学泰带领全体志愿者共同宣誓:“我宣誓,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面对巍峨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全体人员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在陵园上空,也激荡在每一个人心中。

  一生无悔“社会关爱让我感受到光荣”

  公祭仪式当天,还有一位特殊的嘉宾,他就是刚获赠功德园免费墓位的81岁老人、全国劳动模范、抗美援朝战士郑宝。这天,老人早早便来到红军西路军纪念广场等候祭奠仪式开始。老人家和不少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是第一次见面,却都成了“自来熟”。

  此次活动协办方之一,兰州公益心志愿者联盟的宋振红对记者说,郑老已经81岁高龄了,虽然精神矍铄,但行动略有不便。在人群中,她细心地帮助老人戴好党徽,交换了联系方式后,几位志愿者陪同老人围坐在花坛旁,激动地交谈着。

  “这样的纪念不仅能缅怀牺牲的英烈,也是对抗战老兵的尊重。”81岁的郑宝老人生于1937年,老家在东北。他小时候参加儿童团,1953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上世纪60年代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戎马半生的老人退伍后又投入改革开放大潮,荣获全国经济改革人才奖。退休后,老人利用不多的退休金长期捐款帮助近百名贫困学生,一生积德行善。郑老说,自己命大活到了81岁,而一起出去的战友差不多都不在了。“只要我还走得动,每年都会来这里祭拜。”说完,郑老毕恭毕敬地朝军魂园方向行了个军礼。

  随后,郑老还向卧龙岗人文纪念园董事长宗荣赠送了特意为本次活动撰写的数来宝及自己作词谱曲的陇东民歌,赞扬民营企业“想老兵所想”的善举。“让我感动的是,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像卧龙岗人文纪念园这样的机构和企业,还有一批呼吁关注老兵的媒体记者,以及像爱心志愿者一样关心我们的后代们。使我们在有生之年真正感到了当年参加战斗是多么的自豪和光荣,一生无怨无悔。”郑老更劝勉大学生志愿者不忘历史,更不要忘记那些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100多年来,中国人民经历了那么多的磨难,今天的幸福生活实在来之不易,我们要懂得珍惜,要多讲爱国主义。我还希望世界远离战火,永远和平!”

  朵朵鲜花献忠魂祭奠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先烈遗志

  在仪式的最后,在宗荣董事长、韦生旺局长以及各位领导、嘉宾的带领下,全体志愿者向烈士纪念碑共同献花,一朵朵纯洁的雏菊象征着志愿者们对革命烈士的无限深情和哀思。简短的祭奠仪式一结束,志愿者又行动起来,将纪念碑周围的草坪或灌木丛中捡拾到的纸杯、食品包装袋等各种垃圾纷纷带走,所到之处没有喧哗,为烈士们留下了一片宁静,为园区换来了一片整洁。

  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的蔺振骞同学对记者说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感谢和感恩。同时,我们也要把英烈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同样,兰州财经大学的赵玉龙同学告诉记者:“以前就是献个花圈,拍个照就走,这回不一样,抗美援朝老兵爷爷亲自对我们讲述了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历史真实的模样。”(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