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3.22世界水日”节约用水 珍惜资源

发表时间:2018-03-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六届“世界水日”世界水日宗旨是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水是生命之源,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资源。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提议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以推动对水资源的统筹规划和管理,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兰州市城关区东站学校结合“3.22世界水日”在国旗下讲话中提出倡议:“节约用水珍惜资源”由5.1中队学生代表发言,号召全体同学,在平时的生活中节约用水。由此推开校园节约用水系列实践活动。通过班队会、德育十分钟、让学生将收集调查“水”的资料,实践演说,引导学生在实践体验中去了解世界和中国水资源的数据情况。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重量的60%是水,血液中的90%是水,我们每人每天需要两公斤的水才能维持生命。水又是生产中的首要资源:生产一吨稻谷需要1400立方米水,炼一吨钢需要200立方米水,造一吨纸需要500立方米水,身边的种种事例告诉我们:有水走遍天下,无水难成美景。可以说,如果没有水,人类将无法生存。同学们,烈日炎炎的夏天,当你拧开水龙头,舒舒服服地冲着凉水澡时,你们知道吗?你洗澡所用的水是缺水地区几十人的日用水量;当粗心的你没有拧紧水龙头,它一个晚上流失的水,相当于非洲或亚洲缺水地区一个村庄的居民日饮用水量......这些事例决不是耸人听闻,而是联合国有关机构多年调查得来的结论。

  缺水的警钟已经敲响,节约用水的共识深入人心。在建设和谐中国的进程中,我们懂得关掉哗哗流淌的水龙头,这是和谐,合理使用循环水,这是和谐;黄金有价,水无价;不仅仅是水,任何资源都应该被珍惜。我们要在平时淘拖把、洗手的时候不要长流水,洗澡时节约用水;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自己做起。只要每个人都能够节约用水,那么我们必定能创造出一个碧水蓝天的家园。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珍惜资源,小手拉大手共建一个节约型社会而努力!(兰州市城关区东站学校)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