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有滋有味颐养天年 旅居养老渐成时尚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边深度旅游,一边快乐养老,既玩了乐了,又开了眼界,“旅居养老”作为新兴的养老模式,如今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的青睐。在兰州,就有不少老年人加入到这种养老旅游两不误的“旅居养老”大军中,有滋有味地颐养天年。

  看风景长见识交朋友慢享养老新生活

  三月的兰州,乍暖还寒,68岁的王瑞昌和老伴决定找个暖和的地方去旅游。“以前旅游都是跟着旅行社的夕阳红线路,虽然价格不算贵,但还是感觉节奏有点快、团餐不可口、玩得不过瘾。”不想跟团的老两口在几个“旅游达人”的推荐下,选择了“旅居养老”的方式去三亚。

  据了解,旅居养老最早由中国老年学会副秘书长程勇提出,是“候鸟式养老”和“度假式养老”的融合体。与普通旅游的走马观花、行色匆匆不同,选择“旅居养老”的老人一般会在一个地方住上十天半个月甚至数月,慢游细品,以达到既健康养生、又开阔视野的目的。和王瑞昌夫妇一样,如今很多老年人选择“旅居养老”,要的就是半旅游半生活的慢享节奏。更让老两口开心的是,他们结交了好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全国各地的都有,留了电话加了微信,还相约四月份去昆明,夏天去黑龙江。”

  租房子吃小吃品风情自助旅居很新潮

  和王瑞昌夫妇组团旅居不同,已经退休的陈建中和陈建华两兄弟带着各自的老伴,自助行去了珠海过冬。“我们12月初出发到珠海,住了三个月。”陈建中说,他们提前在网上看好了珠海当地的房子,一套不在市中心的三室两厅的房子月租金2500元,自己买菜做饭,伙食费跟在兰州差不多。“但是体验完全不一样,珠海冬天的气候适宜,空气清新,满眼绿色,很养人。休闲的生活就是逛逛珠海,去海边散步,吃当地小吃;旅行的生活就是去中山、广州、顺德还有澳门玩了一大圈。”

  今年春节,两兄弟的孩子们从全国各地赶到珠海,两家人在珠海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年。陈建中乐呵呵地说:“孩子们说我们很潮,我们也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生活方式是现在最流行的‘旅居养老’。孩子们还说,承包了我们以后全部的‘旅居养老’费用。”

  观念转变养老多元化旅居养老要量力而行

  “如今,老年人有养老金,手头比较宽裕,经济和思想独立性增强,不再过度追求养儿防老,对子女的依赖性有所降低,更追求提高生活品质,让晚年生活更丰富多彩、更有意义。”省民政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既能旅行开阔眼界,又能慢享生活的“旅居养老”成为新的养老选择,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的青睐,这也说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老年人的思想观念发生变化,养老模式也趋于多元化。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对老年人来说,无论走到哪里,健康和安全都是第一位的。”该工作人员建议,老年人在选择旅居养老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出行前对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熟悉自己的健康状况,带上常备药;谨慎挑选旅居机构,理性制定出行计划,适当购买意外险等;注意饮食卫生,注意防寒保暖等。(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