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工匠精神涵养时代气质 兰州画师用金丝掐出京剧版“四大美女”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画师李海明历时近半年时间,用2000多厘米的仿金丝掐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神韵,她们身着凤冠霞帔,仿佛即将吟唱出戏曲的词调来。李海明说,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与“四大美女”结合起来,更能体现传统女性的美来。在李海明的工作室里,一根根仿金丝经过他手中的镊子后,变成了美人的眼睛,雄鹰的羽毛,或是牡丹的花蕊。

  李海明在掐丝中他又注入了堆丝、垒丝等高难度的镶嵌技艺,使每幅画的掐丝都能展示其独自魅力及手工难度的精妙。这位西北汉子的“巧手”并非天生,是他经过二十一年的制作及研究,反复尝试所得。李海明告诉中新网记者,判定一幅掐丝珐琅画的价值,就在于它掐丝的多少及其细腻度和复杂度。

  掐丝珐琅画脱胎于古老的景泰蓝工艺品,是将宫廷御用珐琅技法移植到画板上的特种绘画,主要由金丝及蓝晶石釉料制作而成。全程10道工序纯手工制作,其中最重要的有3道:白描、掐丝、着色,分别被誉为掐丝珐琅画的灵魂、骨骼及血肉。

  画中的凤冠华丽而精致,这是工序最为繁杂的一处,不论是白描、掐丝,还是着色,都考验着画师的功底及耐心。“不及巴掌大的一块掐丝珐琅画需要花费两天时间,完成一幅作品耗时一两年也很正常。这就是纯手工的精细和魅力所在。”李海明说。(光明网)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