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秋专题 > 中秋传统味道——月饼 > 正文

节味——月饼之始

发表时间:2016-09-09 来源:

  
  中秋节吃月饼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俗话中有:“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之说。

  “月饼”一词,最早见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中。那时,它也只是像菱花饼一样的饼形食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的象征。

  月饼最初是在家庭制作的,清袁枚在《隋园食单》中就记载有月饼的做法。到了近代,有了专门制作月饼的作坊,月饼的制作越来越精细,馅料考究,外型美观;在月饼的外面还印有各种精美的图案,如“嫦娥奔月”、“银河夜月”、“三潭印月”等。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以饼之圆兆人之常生,用月饼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都成为天下人们的心愿;月饼还被用来当做礼品送亲赠友,联络感情。

  并且从周代起,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李子、葡萄等时令水果,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到了唐代、宋代,中秋赏月、玩月就颇为盛行。时代的变迁,风俗的演进,如今我们已然不必像古人那样举行隆重的祭月仪式,但中秋赏月、吃月饼依然可以作为中秋节的主题,父母年老留守家乡,儿女为了生活四处奔波,在中秋节到来之际,做为儿女我们可以放下手头的一切工作回家陪陪父母,也可以把父母接到自己的身边共度佳节,还可以与父母一同远游。当中秋的圆月冉冉升起时,在月光的照耀下,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着香甜的月饼,品着诱人的水果,说说工作,话话家常,听听父母的唠叨与嘱托,讲讲自己的艰辛与拼搏,既缓解了平时工作的忙碌与压力,也尽了为人子女对父母的一片孝心。

  如今传统的月饼种类越来越少,新口味、新品种的月饼层出不群,每到中秋时节,加工月饼的门店已是遍地开花,月饼的味道更是五花八门。选对家人喜欢的月饼,在团圆佳节和亲人一起分享,是一种香甜的享受。

  中秋节的风俗有多少,中秋节的味道就有多少。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特别的中秋。那些年,我们一起度过的中秋是什么味道?我们一起来回味吧!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