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们的长征 > 不忘初心 > 正文

不忘初心 我们的长征开始行动

发表时间:2016-08-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俄界会议会址广场纪念碑


穿过达拉河上的小木桥
  

  ■跨时空连线

  今非昔比长征路

  1934年10月中旬,中共中央、中革军委留红二十四师和10多个独立团共1.6万余人在中央苏区坚持斗争,率领中央红军主力和中央机关直属部队共8.6万余人从瑞金、于都等地出发,向湘西转移,开始长征。起初,红军打算吸引敌人到外线作战,等待时机收复根据地。

  但谁也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一年,丢失了根据地的中央红军边走边打,西进北上跨过万水千山,走了11个省,一直走到陕北才站稳脚跟。

  此后的80年里,长征这个字眼在世人心中一直是艰苦、无畏和奇迹的精神代名词。2004年正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出发70周年纪念年,这个年度的10月前夕,民间的一些爱好者已经先期开始准备,准备在10月中旬(中央红军长征出发时间)徒步踏上这条精神之路,而一些媒体也瞅准了这个时机,以期用各种途径参与报道。

  参与的最好方式莫过于重新踏上这条路,而这也是兰州日报在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一个想法,随后便有了开全省媒体之先河,精心策划的“走在长征路上”大型采访活动。

  遗憾的是,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我们在结束了四川若尔盖的采访后,沿郎川公路赶往甘肃迭部,并从那里直接到了腊子口,没能如愿前往俄界采访。等到这次机会竟然是十年之后的今天。当年的碎石路如今已被柏油路取代,当年略显寒酸的纪念场馆如今已具恢宏气势,当年的偏远山沟如今已是红色旅游地……尽管前往俄界的30多公里上山路有些崎岖难行,但比起12年我们那次“长征”时的遭遇,不知好了多少,将时间推移到80年前,很难想象我们的革命先烈是如何拖着疲惫的身体,在河水猛涨后的狭窄山道上抵达这里的。

  由此,也让我们更加体悟到了长征精神的伟大!

  “我们需要团结,比任何时候更加重要!”81年前的9月12日,毛泽东在甘肃迭部达拉乡一个叫俄界的村子里这样说到。时值中央红军长征,俄界是他们进入甘肃的第一站。追随革命先辈的足迹,81年后的7月19日,“我们的长征”(甘肃段)也正式在俄界开始了,在出征的前一天晚上,我们想到了这四个字——不忘初心!

  今年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宁胜利会师80周年。甘肃是红一方面军、红二、四方面、红二十五军等参加长征的几支主要队伍都经过的唯一省份,是各方面军的胜利会师地,也是红军长征活动的时间最长的省份之一。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延续《兰州日报》2004年、2006年“走在长征路上”、“长征——会师路上”大型采访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兰州日报》与甘肃安居建设集团联合开展“我们的长征”甘肃段的采访报道,用我们的笔触、镜头及体验等,向广大读者展示80年后的长征往昔变迁。

  7月18日上午,《兰州日报》“我们的长征”(甘肃段)采访报道组从兰州冒雨出发赶往甘南州迭部县达拉乡俄界村——我们此行的起点。经过数百公里的长途跋涉和路遇意外的长时间堵车,报道组一行4人于7月19日中午抵达俄界,并在这里的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会址举行了简单的活动启动仪式。从俄界出发,我们将沿着中央红军在长征甘肃段经过的迭部旺藏、腊子口、宕昌哈达铺、岷县、通渭榜罗镇、静宁界石铺、宁夏西吉将台堡、庆城、环县山城堡等地展开采访活动,最后在三军会师地会宁结束此次活动,为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

  整个过程中,我们将在兰州日报第一时间刊发相关文、图报道,设跨时空连线、红色气质、“微动长征”等栏目,向广大读者展示今天的长征与10年前我们的长征、80年前红军长征的触碰,在长征概念与读者兴趣之间架构心灵互动通,以及在长征甘肃段每一个关键点位上的体验与采访,团队成员当天最刻骨铭心的感悟、小故事、遭遇等,特别会在兰州日报微信客户端推出文字、图片、视频联动报道,并开展相应的读者互动活动。

  是的,不忘初心!算上这次,已经是报道组两名“老队员”第三次走在长征路上了。2004年,兰州日报“走在长征路上”报道组历时88天,从瑞金到吴起,严格按照中央红军长征路线全程采访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受到了省、市宣传部门和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嘉奖;2006年,我们再次启程,组成“长征——会师路上”采访组,历时45天,有选择性的探访了红二、红四方面军的长征路线;这次新晋两位新成员,4人团队计划用十余天的时间,从迭部到环县最后到会宁,将我们置于红军长征这条路上,看看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会经历什么样的遭遇,会收获什么样的体悟,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这次采访报道活动同时得到了甘肃家盛国际酒店用品专业批发市场的大力支持。

  ■“微长征”

  意外

  到俄界的路上一波三折,“难道我们每天都要经历这样的意外吗?”7月19日下午在离开次哇村的路上,一辆大卡车驶入我们必经的山洞后进出不得,我们只好将车倒出山洞耐心等待。

  算上从兰州出发,这才是我们“长征”的第二天。第一天在夏河县阿木去乎遭遇长达5个小时的堵车,今天难道又要被堵到这个山洞的一侧苦苦等待?“不要紧,他们正在想办法,应该会很快。”陪同我们的采访的刘巴吾是达拉乡副乡长,他在“侦察”了一番后出来告诉我们。

  计划总是不如变化,正如红军长征所经历的那样!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