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六月好人 > 正文

魏世发

发表时间:2016-06-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魏世发、彭月华夫妇,南庄村一对普通的农家夫妻,在邻居眼里,他们勤劳善良、忠厚老实、乐于助人,无论谁家有困难,谁家需要帮助,夫妻俩总会毫不犹豫的伸出相助之手;多年来他们恩爱如初、相敬如宾;女儿因先天性脑瘫,多年瘫痪在床,夫妻俩从不抱怨命运对他们的不公,仍然对女儿魏向梅悉心照料、关怀备至、不离不弃,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父母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绽放着浓浓亲情。
  1993年1月,彭月华怀胎十月生下一女婴,魏世发夫妇迎来了他们的“小棉袄”,为人父、人母的喜悦让他们高兴地合不拢嘴,每天看着女儿一点点长大是他们最幸福的事情。魏世发夫妇细心呵护着小向梅,唯恐照顾不周,日子一天天地过着,不知不觉中小向梅3个多月了,魏世发夫妇发现同龄小孩都已学会翻身,而小向梅却不会,魏世发夫妇想也许是自家孩子翻身有点迟吧,可是几个月过去了,小向梅还是没有一点要翻身的迹象,这下可急坏了魏世发夫妇。夫妇二人急忙把小向梅抱到乡卫生院,医生检查后告诉他们,孩子可能患有先天性疾病,建议他们去大医院做最终检查。夫妇俩又抱着小向梅到儿童医院检查,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打蒙了这对老实、憨厚的夫妻,小向梅患有先天性脑瘫。魏世发夫妇抱头痛哭,哭肿了眼睛,哭哑了嗓子,却逃避不了女儿患病的现实,不论是放弃还是继续抚养,都是一个艰难的抉择,作为父母,魏世发夫妇面对女儿患病的事实,他们不甘心、更不死心,决定不惜一切为女儿治病。
  为了给小向梅治病,魏世发夫妇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借遍了所有能借的亲戚,踏上了漫漫求医路。他们去著名医院、找儿童专家,忐忑着,又期待着,无助着,却又祈祷着,希望能听到哪位大夫说小向梅还有希望。可事实却不随人愿,虽然经过多方治疗,小向梅依然不见好转。亲戚朋友们都劝他们说放弃这个孩子吧,可魏世发夫妇俩坚定地说:这孩子命苦呀,可是我们生了她,就要对她负责,我们是不会抛弃她的!
     由于是先天性脑瘫,导致小向梅没有语言能力,听觉也很微弱,吃喝拉撒完全不能自理,行动更是十分困难,为了可以随时照顾女儿,夫妇俩就和女儿一直生活在一个房间里。23年来,魏向梅几乎都是在父母专门为他搭建的小床上度过的,只要魏世发夫妇不在身边,她就咿咿呀呀地唤个不停,直到魏世发夫妇走近小床边她才会安静下来。此时,魏世发夫妇总是轻抚着女儿的脸说:“来了来了,你不要叫了,要乖乖的。”魏向梅就像听懂了一般,高兴地看着魏世发夫妇,不再发出一点声音。
从女儿出生到现在,23年来魏世发夫妇细心照料、不离不弃。清洁、按摩身体等这些对于正常人来说显得陌生的琐事。每天,魏世发夫妇都要重复好几遍。由于女儿不能自主翻身,每隔一两个小时,魏世发夫妇就会抬着女儿的身体,帮女儿翻身。女儿吞咽困难,每次吃饭都很艰难,魏世发夫妇便研究了一些方便又易消化的食物,耐心的喂给女儿,由于女儿每次吃的都不多,一天要喂四五次饭,女儿吃几次饭,他们就要做几次饭。晚上睡觉他们不仅要经常起床给女儿翻身,还经常被女儿的哭闹声惊醒,夫妻俩从未睡过一夜囫囵觉,女儿睡眠不好,所以小向梅没睡时,魏世发夫妇是坚决不会睡的,每晚都会等到女儿睡着了,他们才打个盹儿,这么多年,多少个夜晚,魏世发夫妇也仅是打个盹儿而已,因为总是放心不下,就这样守着女儿,夜里盼天明,白天盼黑夜。这23年来,魏世发夫妇过着常人无法想象的日子。现在由于长期睡眠不足,与同龄人相比,魏世发夫妇看上去要苍老许多,生活的重担,早已压弯了这对勤劳、朴实的农家夫妻。    
  冬天,为了不让女儿冻着,魏世发夫妇总是先将小棉被烤热后盖到女儿身上,将自做的小棉鞋烤热后穿到女儿脚上;夏天,每隔三天要给女儿洗一次澡,换一次衣服,一有空闲就座到女儿身边为她扇风驱热。女儿每次见到魏世发夫妇,总是两眼放光,咿咿呀呀说个不停,虽说听不清她表达的啥,但能体会到她是对父母精心呵护的感激。23年来,魏世发夫妇已熟悉了女儿所有的表情动作,能从嘴巴和眼神中读懂孩子的需求。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魏世发夫妇极少有机会同时出门,必须留一个人在家照顾女儿。
     闲暇时间,魏世发夫妇就会抱着女儿出来晒晒太阳,用轮椅推着女儿到处转转。疾病让魏向梅生活在痛苦的世界,但父母的爱却让她享受到了更多的阳光。 魏世发说,因为女儿需要时时有人照顾,身边根本离不开人,他和妻子没办法去外出打工,平时只能干些木匠活补贴家用。农忙的时候,夫妻俩都要下地干活,孩子只能托给邻居照看。如果邻居不在,他们就会带着女儿一起下地干活。为了照料女儿,魏世发夫妇从来没在外面吃过一次饭,更没在外面歇过一夜,有事总是急去急来。
     一个残疾孩子要生活,要吃、要穿、要住,每一个细节都要对父母耐心的极大考验,这就需要父母付出许多常人所不能及的辛劳。父母的爱是最温暖的爱,也是最无私的爱。魏世发夫妇23年如一日地对女儿无微不至的照料,让人心生敬意,体现了父母对子女无私的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