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传承雷锋精神 聚力文明实践 > “四个十佳”先进典型 > 正文

甘肃省最美志愿者--鲁羿江

发表时间:2021-03-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鲁羿江,男,汉族,1979年6月生,中共党员,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

 

  12年不懈的坚守与付出,他从一名普通志愿者成长为公益救援组织负责人,是救援队事无巨细的大总管,是志愿者心中的好大哥,他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他所热爱的公益救援事业中,默默的用个人的微小善举向社会传递着大爱与正能量。鲁羿江曾先后荣获“兰州好人”、“兰州市十佳志愿者”、“兰州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兰州市道德模范”“甘肃省四个十佳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团中央志愿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500小时。

  鲁羿江是一名退役军人,2008年汶川地震,他瞒着家人偷偷去四川做了2个月志愿者,从灾区回来后,他开始走上自己的公益之路。多年坚持自己出资捐助贫困山区学校的孩子们,曾与同伴多方奔走筹集善款10余万元,为东乡回族自治县张马家学校、周家塬小学、三岭小学改善校舍、修建水窖;为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拉布小学铺设供暖管道。2015年他加入公益救援队伍,2017年他和五位队友共同发起成立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正式走上了专业化公益救援之路。建队几年间,他和队友们先后参与舟曲泥石流、临夏暴洪、11.3兰州南出口重大交通事故等救援行动150余次,搜寻挽救幸存者16人,挖掘打捞遇难者遗体151具。在救援任务中他总是身先士卒,带领队员出现在抢险救援的第一线,给身处困境的人们带去希望和温暖。他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即使没有救援任务他也会时不时看看电话,怕漏掉任何一个求助电话或信息;同时,他义务为学校、社区等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公益性普及400余场,累计受众超过5万人,每到一所学校、一个班级、一个单位进行安全知识普及时,他总是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上好每一节安全知识课,也因为他的认真以及对志愿服务的无私付出,赢得了各学校、各单位的一致好评;救援队经费紧张,他多次自费购买救援设备,带领队伍坚持学习训练,他作为救援队的副队长,坚持自费学习,先后取得中国红十字会急救员培训师、美国(AHA)心脏协会急救员导师、社会工作师、国家应急救援员、地震救援员、中级消防员、救援潜水员等专业资质。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然爆发,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鲁羿江迅速组织救援队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准备。2020年1月26日,救援队接到市区部分街道社区的求助电话,希望能够帮助老旧社区、三不管楼院进行防疫消杀作业。同一时间接到几十个紧急防疫消杀任务,他首先对需要防疫消杀的单位进行了网格化分区,建立区域负责人制度,制定合理消杀方案,并对消杀物资进行有效分配,做到物尽其用,不遗漏不浪费。鲁羿江带领队伍管理人员向全队志愿者立下军令状:面对疫情,党员和队伍管理人员先上,队员和志愿者后上!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自1月26日救援队开始进行防疫消杀作业,鲁羿江没有休息一天,他和队伍管理人员每日分批带领队员进行一线防疫消杀志愿服务;每天高强度的防疫消杀作业之后,他还有项重要工作,就是协调队内防疫物资。因为连续的防疫消杀作业,防疫物资的消耗巨大,库存早已告急,他每天都要四处协调物资捐赠,捐赠物资没有了就买,买不到就借,资金不够了,他就带领理事会成员捐款;每天工作完毕回到家中,还要继续核对数据,记录信息,安排第二天的工作任务,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

  疫情期间鲁羿江每天早出晚归,和母亲同住一个小区,却未能探望照顾。就连母亲突感心脏不适,被120救护车送至医院急诊科,身处防疫一线的他也没能第一时间赶回家。事后看到面色苍白虚弱的母亲时,这位硬汉再也没能忍住泪水,哽咽难言。当医生告知鲁羿江母亲已经脱离危险暂无大碍后,他强忍泪水告别母亲继续返回抗疫一线。而这位伟大的母亲也给予了他高度的支持,“不要操心我,你去忙吧,那么多队友也在等着你,你自己注意安全,去帮助更需要你的人!”那一刻,鲁羿江心里无比愧疚。疫情期间鲁羿江的妻子怀有7个月的身孕,他每天出门在外忙碌,妻子哭着对他说:“大过年的,外面又是疫情,你每天把我放到家中无人照顾,这还不算,你每天在一线,要是把病毒带回来了,我和肚子里的孩子怎么办?”他耐心的做通了妻子的思想工作,默默将妻子送回娘家,每天全情的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去。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深知,唯有坚守,才能战斗到底。截止2020年5月8日,鲁羿江带领救援队志愿者们先后对2所新冠病毒肺炎收治定点医院、3个市民公园、16所肉禽蔬菜市场、25个街道、77个社区、108家公共服务单位、290个老旧楼院等群众聚集活动公共区域进行了免费防疫消杀作业、防疫消杀各种车辆310辆,全队连续防疫消杀作业105天,带领队内志愿者累计出勤4100人次,全队累计进行防疫消杀作业时间超过10000小时,防疫消杀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同时,他还带领救援队志愿者们克服严寒天气、饮食保障困难等不利因素去街道各个值守点连续70天进行志愿值守,承担防控排查、防疫宣传、劝阻、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带领队内志愿者累计出勤840人次,累计值守时间10080小时。

  2020年8月中旬,甘肃陇南市文县因暴雨导致洪涝灾害发生,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派出队员前往受灾最严重的陇南市文县石鸡坝镇救灾,鲁羿江因为家中老人孩子无人照顾不能前往灾区救援,但是作为一名应急救援志愿者,虽然无法前往一线救灾,他依然全力以赴为前方一线救援的队友提供保障服务,他带领其他队友24小时值守后方平台、建立救援信息回传网络、协调对接各类捐赠物资、制作宣传海报等志愿服务工作,为一线参加救援的队员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保障服务。 

  鲁羿江将自己的大多数时间都用到了公益志愿服务之中,这也让他陪伴母亲和家人的时间少了很多,家人很理解他,也很支持他从事公益志愿服务,但是他的内心总是对家人充满了愧疚之情;女儿出生后,他抱着女儿默默发誓,他说希望自己是女儿生命中的太阳,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做女儿的引路人和指南针;他说更希望自己是所有孩子们人生路上的一道光,用知识和爱为所有孩子们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平凡人,也可守护这座城!用血肉之躯,筑防疫坚壁;作为平凡的普通人,他选择了不平凡的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驱使着他,用爱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