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甘肃省博物馆来了萌萌的机器人讲解员 “科技+人文”让省博人气更旺

发表时间:2019-03-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2月28日,甘肃省博物馆将语音讲解手册和导览机器人两大“神器”投入使用。“科技+人文”的举措让省博人气更旺。

  “大家好,我是甘肃省博物馆的讲解员优友,我是第一台有着纯中国血统的步行机器人……”一段萌萌的自我介绍后,机器人讲解员开始带领大家参观。“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彩陶制作场景,大约在1万年前,人类发明了彩陶,距今8000年前,我国渭河流域的先民手工制作出了第一件彩陶……”优友的讲解准确、生动,还伴有各种手势和表情。但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她”不仅仅是一个称职的迎宾,更是一个优秀的讲解员。

  优友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优友可以针对不同观众的需求进行自定义讲解,与观众进行语音对话互动。通过与机器人互动,参观者可以了解各展区的情况。机器人的引路功能,也可以为参观者提供更多便利。此外,博物馆科普中心还把优友机器人引入《甘肃彩陶》科普活动中。

  采访现场,小观众就正在尝试与优友语音互动,“它能听懂我说的话,还能避开行人,给我带路。感觉就像科幻电影里一样。”小观众对记者说。

  “甘肃省博物馆语音讲解手册”可帮助游客走进全国博物馆智慧导览平台,记者看到,一些参观者正拿着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等操作,进入小程序。“手册”内容目前已经覆盖了甘肃省博物馆四大基本陈列,文物266件(组)。在7天时间内,“手册”目录上的全国近30家博物馆(院),都是可以自由切换参观使用的。据了解,“甘肃省博物馆语音讲解手册”的投入使用,在全国博物馆中尚属领先。(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