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兰州:孙辈开学 爷爷奶奶开始新一轮“奔跑”

发表时间:2019-02-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放学后的畅家巷小学门口出现了拥堵。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2月24日,是兰州市中小学新学期报到的日子。开学了,变化的不仅仅是孩子的作息时间,爷爷奶奶的生活也跟着切换“模式”!一些老人因为儿女工作忙,上小学的孙辈需要照顾,接送孩子上下学、中午给孩子做饭的重任便落在了他们身上。2月27日,记者采访时发现,中小学校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中,约有八成多是老年人。针对这种现象,有老师建议,孩子有完全行为能力后,该放手时还是要放手,因为只有懂得放手,孩子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孙辈开学了,爷爷奶奶日子过得马不停蹄

  2月27日上午7时30分,安宁区万新北路、兴安路、学府路及七里河区敦煌路,城关区静宁路、畅家巷等城区不少路段就已经开始小堵,私家车、电瓶车、自行车络绎不绝从各处涌向各校门口。红绿灯、斑马线处,不时有带着孩子的老人穿行而过。看到快要变灯时,有人停步等候,有人快跑着抢这最后一秒。孩子们都很高兴,拉着自己的爷爷奶奶蹦蹦跳跳,老人们则四处张望,不时提醒孩子走路小心。一到学校门口,孩子们早已一溜烟跑了进去,而老人们则站在门口目送着孩子,还在大声提醒孩子要好好上课,要守纪律,直到孩子彻底消失在视野中方才离去。

  在走访中,记者留意到,一些老人在送孩子的时候,身边会随身携带一个便携式小拉车,送完孩子,拉着小车的一些老人开始转战到另外一个目的地——菜市场。“孩子一上学我们也就上了套了。”安宁区万新北路与九州通路交叉口,送完孙子的俞奶奶拉着小车正在等待红灯,此时她的目的地是万里菜市场。俞奶奶说,她和儿子分工合作,她负责早晨和下午接送孙子和买菜,儿子负责晚上接。一天下来,除了晚上吃饭的时候在家中休息的时间较长外,其余时间她基本都在路上。俞奶奶笑着说,这样也挺好的,忙忙碌碌不空虚,还可以锻炼身体,“另外,孙子因此和我很亲,有时连他爸妈都嫉妒。”

  家住兰石厂家属区的赵阿姨,今年66岁了,由于儿子在兰州新区兰石厂上班,每天接送孙子的重任就落在她身上,她身体又不好,每天要比别人早出门20分钟送孙子上下学。“按老师要求7时50分前一定要把学生送到校门口。所以每天我都会比别人早出门接送孙子,然后顺道去菜市场买菜,每次会买上两天的菜,每天按部就班重复着这些事情。”赵阿姨说,孙子开学后的每一天,都是这样马不停蹄的节奏。

  老人每天来回8趟接送孙子上下学

  还有10多分钟就到放学的时间了,敦煌路小学门前已经聚集了很多接孩子的家长,其中八成多是孩子的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刚从兰石家属院小跑前来接孙子的王老先生满头大汗。

  王老先生每天的日程是早7点10分喊孙子起床,7点半出门送孙子上学,中午11点30分接孙子回家吃午饭,下午1点半和4点钟还要接送,一天要来回8趟。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大部分的爷爷奶奶都是步行接送孙子的。老人们说,接送孙子上下学是为了减轻子女的负担,子女平时工作繁忙,自己又退休了,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发挥余热,接送孙子自己也乐在其中。

  记者还了解到,每天下午送孩子上学的时间是2点前,而下午放学的时间是4点20分,一些年纪较大的爷爷奶奶,下午送完孙子上学后干脆不回家,就在学校附近的人行道上聚集闲聊,或下下五子棋,或玩玩扑克牌……很多老年人也因此交到了朋友。“现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很多时候,年轻的爸爸妈妈不得不依靠老人来帮他们带孩子。”

  随后,记者在七里河小学、安西路小学等看到,学校门口家长接孩子的景象如出一辙,七八成是老年人。校门口一位维持秩序的保安说,“今天是周三,来接孩子的主要是爷爷奶奶,有时候到了周五下午,接孩子的爸爸妈妈会多点。”因为家长工作忙,上下班时间与孩子放学时间不同步,有些考勤制度严格的单位不能请假,所以接送孩子的“工作”都落到了爷爷奶奶或者姥姥姥爷及晚托班身上。“以二年级学生为例,每个学生都有家长接,家长不接的话,老师都不放学生走。”安西路小学门口一名家长说。

  既要付出体力劳动,还要为孙子的功课操心

  2月27日上午11时40分放学时,在兰飞小学和万里小学附近,有数名接孩子放学的老人,无一例外都拎着书包,其中不乏有老人手上还提着装零食的袋子。

  “为做好我孩子的后勤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开学后,我们不但要付出大量体力劳动,有时候还要为孙子的学习操心呢!”家住安宁区亚泉湾小区今年60岁的孙女士说,孙子现在上小学三年级,2019年的寒假快结束时,老师布置的一篇假期游记还没写。为了这篇游记,孙女士特地带孙子去省博物馆等地玩了一圈。孩子玩得开心,她倒满是心思,一边走一边想:哪些地方值得写,她还将部分人物和地名介绍用手机拍下以备孙子写作需要……至于游记的大纲,她先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在孙子写不出来时再给予启发。“现在,孙子每天的作业还得操心。”

  为接送孙子上下学爷爷奶奶放弃多次旅游机会

  开学了,在上下学的接送大军中,白发苍苍、背着书包、拉着小手的老人们随处可见,孩子开学意味着老人开工。读书看报、下棋跳舞的美好时光也随着开学而结束,老人们只能迅速进入自己的“战斗岗位”,每天准时到校门口“报到”,到菜市场“报到”,带好孩子做好饭。

  当日临近中午时,在城关区畅家巷小学附近,等待孙辈放学的几位老人聚在一起聊天,有位老人说:“退休在家才舒服了几年,如今孙子上二年级了,我又开始上班了。”话音一落,几位老人都笑了,附和道“又成了上班族”。有的还说,他们都放弃了多次外出旅游的机会。

  对于爷爷奶奶接送孙子上下学的问题,有老师表示:对于全职家庭来说,孩子上下学,有老人帮忙接送无疑是幸福的。作为子女、晚辈都应该知道感恩,爷爷奶奶们辛苦了!不过,从学校的角度来说,一二年级的孩子,处于安全考虑,接送放学倒也无妨。但是如果孩子大了,有完全行为能力,其实爷爷奶奶们该放手时还是要放手,因为只有懂得放手,孩子才能飞得更高、更远!(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