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兰州市枣芽研究创出“金芽”效益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枣树芽叶综合利用基地

枣芽研究创出“金芽”效益

图为枣芽分拣。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大枣浑身是宝,最为珍贵的是嫩芽。每到谷雨是红枣萌芽的时节,芽期只有7天左右的时间,此时的芽鲜娇嫩,凝天地之精华,营养价值丰富。当地一直有“一芽顶百岁”的说法,枣芽的价值比叶、仁和果还要高,但最难采摘的也是芽。红枣好找,枣芽难摘,能炒成茶的枣芽更难寻!因为枣芽是天然的环境监测仪,一旦枣芽生长所在的环境有点滴污染,炒制出的枣芽茶发黑。所以,枣芽茶是茶中贵族,近年来枣芽茶在市场上的价格也是节节飙升。

  而兰州市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同时给枣农们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专门成立了枣树芽叶综合利用基地,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光明街799号,成立于2016年3月,是以枣树芽叶综合利用研究及成果转化为目的、以枣芽绿茶等产品开发为重点的综合性科技示范基地。成员包括兰州高原红枣业有限公司、甘肃农业大学、西部枣业研究所、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省营养研究所、兰州益美饲料有限公司、兰州新天源苗木有限公司,下设生产、研发、财务、培训、推广等部门。按投资主体多元化、经济效益最大化、各方利益均衡化的原则,形成了“核心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示范枣园+其他投资人”为股东的公司化治理结构。

  为了更好地促进枣树芽叶综合利用研究和成果的转化,在基地成立前后,相关部门进行了大量的产学研活动,主要包括枣树芽叶中芦丁含量测定及消除DPPH能力的研究、枣芽茶功能开发、富硒芦丁鸡蛋生产技术、枣树芽叶综合利用技术与产品开发、枣芽绿茶的产业化等,发表科研论文1篇、完成检测报告4份、开发产品2个、培养本科生4人、培养技术骨干6人、编制基地发展规划1个。

  基地成立前后,先后完成了枣树芽叶综合利用技术研究、枣芽茶开发技术研究、枣芽茶功能开发研究、富硒芦丁鸡蛋生产技术研究等多个项目,其中枣树芽叶综合利用技术与产品开发项目获兰州市科协金桥工程项目一等奖。近年来,基地成果转化有了一定的成绩,成功转化科研成果1项。一种枣树芽叶绿茶的制备方法是该基地的主要科研成果,于2016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以该专利技术为基础,开发出具有改善睡眠功能的枣芽绿茶产品1个。2018年,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开展枣芽绿茶中黄酮及酚类物质含量分析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之中。

  近年来,兰州市各级部门对该基地的建设大力支持,兰州市科技局为枣树芽叶综合利用技术与产品开发项目,给兰州高原红枣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资助项目经费20万元;2017年,获得科技创新券扶持资金5万元。上述项目,已全面完成目标与任务,均已获得相关机构的验收。(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