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在兰州,有个共享集市比正宁路集市还红火

发表时间:2018-09-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共享经济是近年来伴随互联网+热起来的一个词,一谈起“共享”我们就想到掏出手机扫二维码,事实上共享也可以在线下以更为接地气的方式进行。9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共享集市”在兰州的街边“开集”。

  9月5日上午9时,在兰州市甘南路与永昌路十字的路边,许多过往的市民停下脚步,饶有兴致地询问、填表,纷纷参与到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和甘肃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的“共享集市”活动中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日参与的医疗机构、便民服务机构和个体工商户等多达20余家,服务项目主要有面向中老年人群体的健康咨询、防骗指南、义务理发、法律普及、旧物兑换、绿植交易等。

  刚理完发的王大爷用手抿着后脑勺的头发说,他已经是第二次来参与活动了,这样的形式对他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很亲切,让人想起在老家集市赶集的热闹情景,而这里的服务还是免费的。老人说着转身指了指身边刚为自己理发的年轻小伙子。

  据甘肃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张志武介绍,当日开展的“共享集市”只是正宁路社区“党建共享家”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目前是兰州市“三社联动”的试点项目,其前身是从去年3月5日启动的“雷锋日”服务活动。最初存在参与单位少、服务单一等短板,在正宁路社区的大力支持和良助社工的不断摸索中,积极发挥源整合与联动优势,“雷锋日”服务活动逐渐常态化,同时在社区居民乃至市民中的口碑越来越好。于是在今年8月发展升级成为“党建共享家”系列活动,计划坚持在每月5日组织进行。

  社工王保兴向记者展示了9月份的服务计划表,其中有青少年性启蒙、写作能力提升、四点半课堂、慰问老兵、百姓大舞台等活动。从这份排得密密麻麻的日程表中,可以看到服务对象不仅面向中老年群体,还包括青少年。

  从正宁路小学教师岗位退休的童秀英老人,目前是正宁路社区文化联合会会长,除了组织文艺演出活动,在平时的志愿服务中,她是一名铁杆志愿者。“退休后空闲时间多,闲不住,参与到这样的活动中来,能为他人为社会发挥一分余热,让我很有成就感,也是老有所乐吧!”老人说完乐呵呵地笑了。

  据悉,9月5日正好是第三个“中华慈善日”,兰州市慈善总会和城关区慈善协会也为本次活动支持了慈善法宣传手册、学习资料和手提宣传袋,倡议市民正确认识公益慈善。

  “三社联动”是指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整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持的新型社区服务管理机制。有利于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加快形成政府与社会之间互联、互动、互补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