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老旧厂房“华丽转身”创意文化产业园破茧而出

发表时间:2017-10-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老旧厂房变身文化产业园区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09年,一个陈年破旧厂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创意产业众创空间的崛起,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破茧而出。它以独具美感的姿态示人,保留了工业遗存,也保留了这座城市的记忆,更将城市发展推向了文化产业崛起的前沿。该园区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已初步形成以动漫影视制作、工业设计咨询、旅游文化开发、文化演艺四大领域为主导,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品交易、艺术培训等产业为辅助的产业体系。

    老旧厂房的转型蝶变

    简单的厂房尽显历史痕迹,墙壁上创意新奇的雕塑、形态各异的外立面装饰,彰显着创意无限的风格,别致的停车牌、另类的垃圾箱充溢着想象意味和创意格调……这就是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一个创意时代“创意文化”的新产物。这里,不仅有穿着时尚、具有创意头脑的年轻才俊和洋溢着艺术范儿的艺术家出入其间,更有着创意的硬件体现、创意的新颖作品和创意的经营形式。这里,如同一枚“金钥匙”,开启了兰州市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之旅,成为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新标志。

    2009年6月,省内一家开发商投资收购了原兰州油泵油嘴厂,没有设备的厂房空壳,能搞什么产业,搞什么产业最好?有人说,搞房地产好,效益稳定,增值快。也有人说,可以利用现有条件,继续搞传统工业。如何盘活这一资产,开发商陷入了深思之中:搞房地产开发固然好,但总觉得有些可惜;如果继续复制传统工业会造成污染,且无可持续性。综观厂区周围,学校、艺术团体等文化单位比较集中,而集团自身又拥有经营文化产业的经验和人才,更重要的是,作为文化大省,兰州需要高附加值和新增长点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需要一个文化与产业相互借助发展的新兴载体。

    很快,论证有了水到渠成的答案:结合旧厂房的历史积淀和新产业的蓬勃朝气,将工厂改造成园区,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既为兰州传统产业跨行业、跨门类转型升级探索新路子,也为兰州市创意文化产业搭建创业发展的新基地。2009年7月18日,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新鲜出炉”,顺利挂牌开园。借鉴北京“798”等国内旧厂区改造发展创意文化产业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开发商将原厂区分为展示区、动漫区、演艺区和交流区等多个专业功能区,陆续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对园区道路景观、水暖设施、通信网络等硬件设施进行了翻天覆地的大规模改造。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吸引文化企业入园。

    让艺术为梦想奠基

    张学智是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年,35岁的张学智进入了地产行业。当时他在兰州油泵油嘴厂西北侧盖了两栋高层。没成想,这一看似平常的地产项目,却是诞生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诱因。张学智说:“其实我最初的真实想法就是不想做这两栋楼的售楼中心,心想在楼前做一个创新型文化产业园多好。后来发现这条路其实很有意思,因为有了这个未成形的园区房子居然特别好卖,一开盘就全部销售出去了。后来我就下决心把文化产业园区做大,从开盘到开园,开园后还能做各种展览,岂不恰好就做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言语中,正透露出张学智作为画家的初心和艺术家的情怀。试想,在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即便是开发商想节省盖售楼中心的成本,又有几人会想到让文化去打动消费者的心?又有谁肯为创业者搭建这样一处得天独厚的文化产业孵化器呢?张学智顶着无数的质疑,以舍我其谁的胆识与气魄租下油泵油嘴厂的旧厂房。就这样,他在城市发展进程中被抛弃的钢铁水泥厂房之间,开始打造自己心里那个具有人文温度的文化产业园。

    当我们走进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时,一群小朋友正在园区里嬉戏。园区里随处可见的雕塑和创意十足的陈设,因化身为孩子们玩耍时的道具而顿时灵动起来。“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清代诗人高鼎在《村居》中所描绘的图景,就这样自然而然地浮现在我们心间……

    宽阔的A9创意国际广场、温馨的陶艺工作室、刺激的VR体验游乐园、飘着咖啡香气的西点烘焙培训学校、盘踞着人首蜈蚣的创意墙、被烧制成艺术品的镂空水缸……园区的每一幢建筑、每一个企业,甚至每一处细节,都强烈地刺激着我们的视觉神经,将我们的身心带离城市的喧嚣。无论是建筑形制,还是室内外的装饰细节,园区处处透露出浓重的创意色彩。哪怕是一堆废弃的木棒和尺寸不一的木板,在产业园设计师的手里都能变废为宝,焕发出新的生机。就连冷冰冰的斑驳铁门,也在镂刻之后显现出百花盛开的模样。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将一个无人问津的厂区打造成兰州最引人瞩目的文化景区。每逢节假日,便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与市民前来参观游览。

    “我们学校借助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设置了影楼主题摄影、商业摄影、人像摄影、艺术摄影、数码后期修图等培训课程”已经入驻甘肃省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区4年多的一家摄影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还为我们搭建了多功能教学区域和专业影棚。

    新业态+新动能

    与往常一样,位于园区西区的三缔众创空间每天都聚集着满怀理想的年轻人。宽敞明亮的上下两层工作室里飘散着咖啡的醇香,一盘盘刚烘焙出的西点更是挑拨着味蕾,给创业的青年们补充着能量,供应着激情。去年,三缔众创空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引进并设立了谆客福德咖啡学院西北第一分院,并整合兰州之和设计策划有限公司,为甘肃有兴趣从事咖啡、西点经营和创业的人提供咖啡、红酒的培训,并通过DIY互动、西点培训、项目开发、策划设计,把创业链条上所需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教会创业者如何成功开一个盈利的店。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像三缔众创空间这样的企业还有许多。上百家企业的创业者聚集在此,就是看中这里良好的艺术创造氛围和独特的创意文化感觉。只有这里,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的艺术灵感和创意思维。也只有这里,能搭建起让艺术走向社会的舞台,实现艺术家的梦想。

    步入兰州太平洋A9国际影城,大厅被各种卡通、动漫作品装饰,与其它影城不同的是影城充分利用老工业基地建筑风格和层高优势,独具超高观影空间、中型巨幕和宽敞座位距离,是全省首家全激光影城。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孵化部负责人温婉楠告诉记者,A9国际影城是园区重点引进的企业,随着3D立体视听盛宴和震撼的观影体验和个性化的情侣座,这里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气,致力为广大影迷朋友提供优质服务。

    “文化是可以传承的”,张学智说,“今天,你让我买块地,我不会再盖房子。房地产是可以很快挣到钱,但有钱不一定就快乐。对我来说,做文化产业并不赚钱,但会让我感到真切的幸福。经过多年的打拼与思想内涵的不断积累与提升,我越来越清晰地看到文化产业具有其他产业所无法企及的附加值。而我,终将成为一个真正的文化产业专家。人要耐得住寂寞,若是能耐得住寂寞做文化,那么这个人就是稀缺资源。因为文化是无边界的,文化产业更是没有天花板。”    据悉,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被列入甘肃省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兰州市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重点支撑项目。园区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为重点,以加强文化、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融合为引擎,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推动甘肃文化产业的规模和集聚性。形成“基础服务+增值服务+投融资”相结合的商业模式。建立了众创空间(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园区的孵化服务链条。不断集成创意园区基础服务平台,互联交流平台,政策积聚平台,产业融合平台,人才创业孵化平台,汇聚优势,整合资源。园区承载行业涉及众创空间、动漫影视摄影制作、创意设计、广告设计、创客咖啡、景观空间设计、文化演艺、展览展示、创意产品开发运营、出版发行、咨询策划、信息服务、艺术培训、艺术品展示交流等方面。经过7年的积累,已初步形成以创意设计、文化演艺、影视制作为主导,以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品交易、艺术培训等产业为依托的产业体系。

    打造创意文化的新地标

    作为“A9创意国际”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精心搭建的园区互联网服务平台受到了不少青年人的关注。该平台由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建设,集政府政策服务、创意企业互联协作、多产业融合协同交流、创意产业大数据服务、创业虚拟孵化、创意产品网上交易等功能于一体。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发挥出了令人惊讶的作用,不仅设计类企业从中获得了硬件环境、共享技术、信息、人才资源等要素条件的不断创新,极大地促进了园区内文化资源的优势发挥和创意产业的良性发展。此外,平台中还可以通过信息交流发布,让国内各地的企业实现远距离、无障碍的业务洽谈,进一步使商业运行效力得到大幅度提升。    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孵化部负责人温婉楠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大众消费需求,园区将为企业和社会各界提供一站式、体验化、个性化的艺术设计,如服装制作、旅游路线、户外骑行、健身等项目都可以实现私人订制。这样一来,就使得每一件商品、每一项服务都有了文化附加值。不仅如此,在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区,A9创意国际广场、A9艺术酒店、A9VR体验馆、A9O2O环球辣妈体验购物中心、A9传统小吃街区、A9游客中心、太平洋A9国际影城,西部微电影展播中心、中国野生动物拍摄基地等项目正在运营或推进过程中。据了解,A9国际三创示范区是甘肃省内唯一一个集聚创意产业、创新平台和创业孵化器的综合性示范园区。(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