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视觉 > 正文

让爱陪伴天使同行 兰州市悉心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纪实

发表时间:2017-07-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孩子展示自己制作的精美工艺品市儿童福利院孩子展示自己制作的精美工艺品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孩子展示自己制作的精美工艺品市儿童福利院孩子展示自己制作的精美工艺品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关心青少年成长,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建设内容。儿童福利机构养育的青少年教育更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为最大限度满足儿童福利院孤残儿童的教育需要,保障他们受教育的权利,帮助他们掌握生活自理能力,挖掘他们的潜能,使他们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经过多年的自主实践和探索,兰州市儿童福利院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精”、“特”,打造出了颇具特色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让爱陪伴天使同行。

  一、健全机制,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实”。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建立健全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以院领导为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统筹全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通过对具体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建立了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在青少年的思想上、人格上、学习上、生活上、行为上、心理上等各个方面进行全程引导,有效促进了青少年学业进步、心理健康、行为习惯和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养成。

  二、开拓创新,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精”。结合未成年人身心成长规律和特点,兰州市儿童福利院将一系列受欢迎、有成效的活动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确保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一是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作为孤残儿童教育的第一要务,融入到经常性的教育之中。以“我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宣传展示美德少年事迹。二是将国学教育与学校课程紧密结合,让《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等传统国学成为青少年寒暑假期间必读或选读教材,并举办国学表演、经典诵读等一系列活动。三是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发红包、策划年夜饭大餐,举行文艺汇演,和孩子们一起贴春联、剪纸画画;清明节期间,则组织孤残儿童到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奠革命烈士活动,表达对先烈的感恩和敬仰;端午节期间则组织孤残儿童以包粽子、绣荷包、送“平安绳”等方式纪念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四是开辟“第二课堂”,成立书法、乐器、绘画、舞蹈等兴趣小组,组织开展儿童艺术节、儿童运动会、儿童读书节等主题活动,让孩子们自主选择参加,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陶冶情操,锻炼技能,快乐成长。

  三、彰显特色,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特”。一是以经典诵读活动为基础,结合学龄前儿童早期教育,提升孤残儿童言语康复能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既是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要求,又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也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读经典、诵经典已经成为儿童福利院学龄前儿童的基础言语康复课程,每一个孩子都会在平时拿出经典诗文读本,诵读经典,与圣贤对话,让心灵成长。“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更重要的是能让聋儿和自闭症患儿的康复训练与学龄前教育结合起来,参与学习传统文化、参与社会生活。朗诵会至今举办了6期,每期都围绕不同主题,选择合适的儿童绘本、国学经典、文学名著等,由特教老师向在场的孩子们们示范不同语调的朗诵方式和技巧,并让孩子们上台演示,寓教于乐,让他们在表演中培育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能力,提升言语康复能力。

  二是结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开展提升孤残儿童融入社会能力主题实践活动。孤残儿童从社会中来,最后仍然要回到社会中去,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促进孤残儿童回归融入社会是儿童福利机构的重要工作目标。促进孤残儿童回归融入社会要改善其所处的微观、中观和宏观系统,同时促进孤残儿童自身成长和发展,增强其适应环境的能力,消除环境中阻碍孤残儿童成长和发展的要素,增加社会资源,促使资源更好地满足孤残儿童回归融入社会的需要。在改善孤残儿童所处宏观系统方面,兰州市儿童福利院通过媒体宣传、志愿服务等方式,努力消除歧视弱势群体的陈腐观念对孤残儿童成长发展的阻碍作用;在改善孤残儿童所处中观系统方面,通过“类家庭”养育模式、改善养育环境、改善寄养环境等方面工作,营造适于孤残儿童回归融入社会的良好中观系统;在改善孤残儿童所处微观系统方面,通过开展积极的心理辅导及矫正。培育儿童基本良好的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促进儿童成长和发展,增强适应环境的能力,为今后融入正常社会交流打下良好基础。

  四、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关心关爱特殊未成年人。志愿服务对于儿童福利机构的管理以及孤残儿童的思想道德建设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一直是“让爱陪伴天使成长”这一工作品牌的特色之一。在实际工作中,一是加强与高校的联系,邀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家进行专题指导,推广主体性、发展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理念,探索体验教育、情感教育的新方法,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理论创新,使儿童福利院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工作走上规范化、科学化之路。二是将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成长环境、不同的残疾状况表现出不同的生理和行为特点,以及有不同的心理和社会需要的青少年在开展志愿服务时,综合考虑上述情况,从不同维度设计服务内容。三是在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组织、评估和反馈中,重点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内容,添加科学性、专业性、针对性等要求,包括专业的服务评估、严格的方案审核、灵活的组织实施、有效的效果评估与反馈。(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