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兰州在行动 > 志愿者在行动 > 正文

基层“疫”线“丨这些“逆行者”有责任更有温情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2月14日,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街道保安堡社区主任梁静东穿梭在社区巷道里四处查看着,面对疫情,已经连续工作20多天的他,压力比其他社区更大,因为社区里有湖北籍租住户391人,其中留兰过年的16人一直被外界关注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16人在兰州安心过了年,回湖北老家的375人也在“静候佳音”。梁静东只是安宁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员。疫情发生以来,安宁区参与到一线防疫的人员,或驻守小区门外24小时,或日测上百辆过往车辆,或为一副口罩焦急奔走,或加班加点运输防疫物资……“战疫”路上,这些“逆行者”有责任更有温情,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网,守卫着群众的安宁。

  湖北籍租住户,疫情过后欢迎回来

  保安堡社区的440个院落中住着391名湖北籍租住户,春节前有375人回湖北,有16人留兰过年。疫情之下,他们有着自己的防控“策略”。

  原本的11个路口封堵了9个,24小时值守两个开放路口,居民凭出入证进出,除了测量体温还要登记行动轨迹;返兰人员详细登记,由房东监督其居家隔离14天,并作出书面承诺。巷道每天消杀3次,时刻提醒居民注意防护;一方面主动联系已回湖北租住户,一方面通过房东和留兰老乡与他们联系,劝说他们暂时不要回兰。目前,无一人返兰。

  从湖北来兰十几年的刘先生夫妇,一直租住在保安堡。“回家的老乡经常联系我们,问兰州现在的情况,我们劝他们安心待在老家,等疫情过了再来兰州。”刘先生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很关照他们,在了解到他们的实际困难后,为他们送来了方便面等生活物资。梁静东说:“我想对大家说,等疫情过后再来兰州,安宁欢迎你们回来。”

  干部下沉基层守好第一道防线

  和保安堡社区守好卡口点一样,小区大门是回家的第一道入口,也是“战疫”的第一道防线。

  黄河家园门口,住户进小区都要出示证件和测量体温,有外来人员确需进入小区也要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后才能放行进入,快递、外卖更是严禁入内。“黄河家园、北岸公馆、实创现代城、景园、安宁庭院等大型小区入口人员密集,我们认真研究了疫情防控策略,设置了一个入口、限行一人、间距一米的‘三个一’模式分流通道,确保小区入口人员分散、管控有序。”十里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十里店街道对辖区小区的强化管控只是安宁区守好家门口第一道防线的一个缩影。安宁区党员干部力量下沉、充实一线,区属各机关、事业单位三分之二人员力量下沉到社区,主动配合街道社区和小区物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78个党员先锋岗让党旗高高飘扬

  小区大门是小家的门口,需要守卫;兰州“西大门”是大家的门口,更需要守卫。在兰州“西大门”沙井驿反恐检查站(黄羊头)卡口点,交通执勤、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消毒车辆等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与此同时,成立了沙井驿反恐检查站战时临时联合党支部,44名党员先锋为主体,流动党员做后盾,构筑起了值守“西大门”的严密防线。

  安宁公安分局反恐特警大队的辅警王维也值守在这里。大年初一,由于疫情管控道路被封,他从老家秦安县魏店乡徒步至秦安县火车站乘火车赶回单位,投入防疫工作中。2月3日,经安宁区委研究,决定接受王维等26名在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工作者为预备党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安宁区依托143个“红色网格”,设立178个党员先锋岗,一名名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切实担负起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采购20万个口罩解燃眉之急

  有人在前方抗击疫情,有人在后方百般筹措防疫物资。疫情发生后,安宁区工信局统计测算出全区每天的物资需求量,给医卫企业挨个打电话,广发朋友圈征集线索,希望能尽快订购到防疫物资。经多方筹措,安宁区与霍尔果斯鼎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20万个口罩采购协议,该局副局长李泉梅这几天就在乌鲁木齐等待这批口罩。

  “目前库存的消杀类用品可以满足全区需求。但N95口罩、一次性外科口罩以及手持式体温枪、医用防护服、医用手套等物资的库存尚有较大缺口。”李泉梅介绍,该区将继续加大物资采购工作力度。目前,已委托新光药业采购150台红外测温仪,与甘肃凯铭辉商贸公司签订了1万双一次性医用手套采购协议,与兰州汉邦医用防护品有限公司前期签订了2000套防护服供货协议。“都在陆续到货,基本能保障正常使用。”

  24家药企复工为“战疫”增加战斗力

  安宁区各医药企业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抗“疫”保供,成为率先复工的“逆行者”。

  安宁区医药产业园内,兰州新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每两小时就有车头贴着“疫情物资运输”字样的运输车辆驶出,全区80%的消杀用品都是该公司销售、配送的。“车辆需要全方位消毒,每两小时出车一次,限定配送时间。疫情期间,我们要保障每一批物资安全、准时送达至安宁区各大药店。”司机刘兰顺满载一车防疫物资出发了。

  “从1月30日到现在,运输队司机都没休息过。”新光药业办公室主任邹玲说,“疫情当下,尽早复工是我们的责任。目前,新光药业已累计向市场投放60余吨消杀产品和100多万元疾控药品等。”

  与此同时,兰州西城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兰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医药物流企业,实行轮岗制度分散工作,将党员分布在重要岗位,“白加黑”坚守在工作岗位,加班加点装卸货物,保障医药市场供应充足;积极联系货源,开辟进货渠道,坚决做到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截至2月14日,该区医药复工企业达24家,为“战疫”增加战斗力。(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