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兰州在行动 > 志愿者在行动 > 正文

疫情防控丨他们如灯塔如星辰,默默在抗“疫”路上闪耀光芒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祥和的岁月里,他们捧着良心做人做事,他们,犹如灯塔,引领道德之光,他们,就是我们身边几十名“好人”和道德模范!疫情当前,他们照旧散发着光芒,奋战在皋兰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投身志愿服务,冲在战“疫”前线

  助人为乐兰州好人、第二届皋兰县道德模范魏域晓,他是一名临聘环卫工作人员、是皋兰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是皋兰蓝天救援队(筹)的一名队员,心怀爱与奉献的他,在战“疫”关键时刻,在这10余天的时光里,他好似拥有了分身法,挤出自己所有时间,与环卫同事、与志愿服务队队员、与蓝天救援队队员共同冲在前线,他的身影本身就成了榜样标杆!

  作为皋兰县阳光爱心志愿者队长,魏域晓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发出抗击疫情的倡议,1月27日招募到42名爱心志愿者,1月28日组织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深入县城9个小区和4个村庄劝返点开展劝返人员、防疫宣传、监测体温、公共场所消毒等工作。

  志愿者们都自带防护用品,一些爱心志愿者积极利用自己的人际圈想办法募捐或者自己掏腰包购买防护用品,在保护好志愿者人身安全的同时,并免费发给群众。

  皋兰县阳光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魏域晓,在组织协调安排各劝返点志愿者防控疫情执勤工作的同时,又做为一名皋兰蓝天救援队(筹)的一名队员,每天下班后前往在一线卡口点执勤。

  他是队长,是标杆、是榜样、是价值导向,在他的团队里,总会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人物事迹,譬如,有人每天写一首小诗,鼓励着每一名志愿者,有几对志愿者夫妻,他们抽出享受天伦之乐的时间、放下手边的活或者是生意,同在劝返点执勤,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是平凡的常人,但在战“疫”关键时刻,冲在一线坚守!

  树牢战“疫”必胜信念,守住积极向上之魂

  “居家隔离”,如在往常的假期,助人为乐兰州好人王立旺都会免费带国学班,或者是带领师生们帮助弱势群体,而这一次,他只能让大家安安全全坚守在家里。他在线鼓励大家听音乐、读书、练字、写作, 他将“德慧智爱心养正”经典诵读班分成三个班建群,错时指导诵读。王老师每天坚持录制朗诵经典诗歌,在发给学生们的同时和亲友们分享。

  他诵读的《战瘟神》激情澎湃,融合着个人情怀,透露着必胜的信念,在皋兰人民的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

  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他们有爱有担当

  中国好人、兰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顾彩玲,她在正月初二就来到了工作岗位上,已经坚持了十余天时间。每天,她和同事坚守在农贸市场,杜绝活禽宰杀商铺开门营业,做好对开门营业商铺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经营者戴口罩开展经营活动,监督经营者做好经营场所和经营设施的消毒工作等。

  “大过年的,不在家里好好过年,天天跑到市场转,转撒着哩,破烦死了”,起初,有商家很不友好地埋怨顾彩玲她们,但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及时发放宣传资料和张贴公告信、通告等,商家们也很快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每天都会配合她的工作,并同她们一道为市场消毒,积极配合测量体温。顾彩玲工作温和而认真,她所在的农贸市场防疫与营业都井然有序。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第二届皋兰县道德模范王君来是皋兰县水阜镇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战“疫”警报拉响后,他将这句话深深地记在了心中。初二以来,他主动请缨,放弃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主动参加辖区劝返和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彩页六百多张,条幅十余条,串户100余户,摸排武汉返回两人,外省回辖区38人次,劝返串亲戚车辆300多台,600多人次。他积极做好群众心里疏导工作,并护送疑似与接触人员隔离!他舍小家顾大家,在战“疫”一线毫不退缩。

  敬业奉献兰州好人杨庆弟,他是皋兰县砂岗村党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带头坚守岗位,带领党员干部挡在病毒和群众的中间,守护一方平安,为党员群众作出良好示范。在他的带领下,村支部党员和不少群众主动他,积极建言献策,为疫情阻击战出一把力。

  第二届皋兰县道德模范魏宏昶,他是黑石镇卫生院医生。年近60岁的他,每天早上八点半上班看病,并给病人讲解防控疫情的重要性,碰见没带口罩的乡邻,他都会及时送上一个,近来有些病人心里恐谎,他尝试着做心理疏导,帮助病人早点康复。

  皋兰县现有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共计70余人,在战“疫”关键时刻,他们在每个角落绽放道德的灯塔之光。他们,有的是村民社长,他们义无反顾,白天黑夜坚守在各卡口点;他们,有的坚守在家中,但他们不忘以身作则,并时刻提醒身边人做好防护;他们,有的是医护亲属,全副武装为家属送饭时,也不忘给其他医护同胞们带份饭……

  疫情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路上有你有我有他,但那些好人和模范们,他们一如平常,默默绽放着光芒!(皋兰发布)

责任编辑:李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