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兰州在行动 > “疫线”资讯 > 正文

兰州市西固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古城人”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古城社区两委班子迅速行动,以坚定的信心、务实的举措,带领社区党员群众群防群控,把中央和省市区委以及街道党工委战“疫”部署落到实处,筑起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和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三个带头”筑牢防控堡垒

  两委班子带头排兵布阵、稳扎稳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刚刚完成居委会补选仅一个月的古城社区两委班子,迅速从过年的喜悦中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来,组织全员上岗,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和部署要求,精准把握工作方向,梳理摸排难点,对防控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靠实责任,明确要求。

  社区书记带头以身作则、靠前指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斌成同志, “疫”不容辞的担起防控的重担。性格坚毅的他一头扎进防控第一线,领着村干部挨家挨户摸底排查、设劝返点、安排值班、协调防疫物资,古城社区辖区范围广,随时随处都能看到他带着疲倦的面容奔波忙碌着。

  党员干部带头迎难而上、勇当先锋。社区党总支下设的3个支部的137名党员和30名社区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按照防控工作分工安排,各自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忍受着不理解,吃“闭门羹”的委屈,坚持做好入户摸排;顶着凌厉的寒风,坚守劝返点,不厌其烦的测体温、登记、劝导;穿梭在村办集体企业西部市场,搞卫生、做消杀;及时通过手机在各个工作群、朋友圈对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进行正面宣传。特别是新入职的居委会副主任和3名居委会委员,也能够迅速进入角色,听指挥、讲大局,不辞辛苦加班加点战斗在防控一线。

  “四道关口”把牢防控重点

  把牢全面走访、摸底排查关。针对城中村改造时间长、辖区居民人多且分散的现状,社区抽调59名工作人员,分为4个排查组,对辖区1200户居民、330户流动人口进行了两轮次地毯式排查,共排查出外来人员77人,其中,从武汉返兰2人、湖北其他市州返兰3人,其他省份返兰66人,省内其他市州返兰6人。结合排查结果,对各类人员制定了严谨细致疫情防控措施。

  把牢外来人员、车辆劝返关。针对辖区巷道多、人员(车辆)出入口密集的情况,社区统筹部署,在封堵了11条巷道的基础上,设置11个劝返点(其中包括西部市场7个),对外来人员、车辆实行严格管控。劝返点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5个一”要求,作登记、量体温、勤消毒。

  把牢重点人群、场所管控关。针对西部市场、社区招待所等人口密集的情况,社区两委班子审时度势,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安排专人与42名居家隔离人员保持联络,定时询问身体状况,宣传防疫知识。在西部市场南北两个出入口,工作人员铺设环保消毒垫,对进出车辆逐个登记、全面消毒;对进出人员逐一核对、测量体温。

  把牢薄弱区域、环节防控关。针对社区地处城中、出租屋多、商铺多,流动人口复杂的情况,做好节后返兰务工高峰的防控工作是社区面临的重要问题。两委班子结合实际认真分析研判,坚持群防群控,抓好关键环节,动员房东做防控义务劝导员,一对一电话传达防控时期商业管控要求、人员流动管理要求等,有效降低了辖区流动人口返兰数,缓和了的防控压力。对已返兰的流动人口,社区实行严格的出入登记制度,工作人员做好自行隔离期间的询问、消毒等各项工作的跟进。

  “三个到位”提振防控信心

  政策宣传到位。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社区就把政策信息宣传和防疫知识普及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根据街道党工委部署要求,发出倡议书600份、《致市民的一封信》3280份,印制80条标语横幅、239份宣传海报,在辖区各路口、巷道显著位置张贴悬挂,制作微视频5条,通过手机微信平台广泛宣传。同时,利用居委会办公楼和西部市场的两块户外电子显示屏,各劝返点宣传小喇叭,不间断滚动播放最新政策信息,稳定居民情绪,克服恐惧心理。

  居家关爱到位。前期宣传到位,后期工作顺利推进。辖区居民普遍积极配合,主动居家减少外出,为疫情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奠定群众基础。与此同时,考虑到众多居民居家隔离后生活物资采购不便的问题,利用社区微信群开展生活物资代购工作,专门调派工作人员提供代购跑腿服务,将所需生活必需品送到家门口,解决了居家隔离群众的生活之忧。

  志愿服务到位。工作人员在抗“疫”一线不辞辛劳日夜奋战精神打动了社区党员、退伍军人和普通群众,他们纷纷向社区党组织请战,自愿申请为集体、为广大居民站岗、服务。社区先后组建了两支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居民史晓明、王春红,西部市场一号楼工作人员及部分商户,以及民革兰州市委等主动为社区捐赠医用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给工作人员送来了安全,也为社区居民送来了保障。

  面对疫情“古城人”没有恐慌、没有胆怯,社区工作人员与全体居民,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凝聚力量、克服困难、坚定决心,铸成了 “古城一家亲”的强大精神堡垒。(西固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云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