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兰州在行动 > “疫线”资讯 > 正文

兰州高新区:“青年突击队”奋战定连园区“疫”线

发表时间:2020-02-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满腔热血唱出青春无悔……”嘹亮的歌曲《为了谁》,在我的耳畔不时响起……

  “斗转星移易亦难,江城一夜起波澜”。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随着春节来临蔓延开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和省市以及党工委、管委会迅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形势异常严峻,战“疫”前线告急。

兰州高新区“青年突击队”奋战定连园区“疫”线

  “和时间赛跑,与病魔作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定格在2020年2月3日,管委会30名机关工作人员主动请缨组建“青年突击队”,奔赴定连园区“疫”线集结。

  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经高新区机关党委批准,“青年突击队”中的党员立即成立兰州高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机关第一临时党支部,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扁平化管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定连园区迅速打响。

  位于兰州高新区的定连园区,目前建成区有名城A、B、C、D四个小区和珑域西区共有住宅楼97栋,住户6301户,疫情防控任务重、难度大。同时,随着春节假期结束,返兰回到定连园区的人员逐渐增多,预防和控制疫情输入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机关第一临时党支部成立当天,就立即召开党员大会,安排部署定连园区疫情防控工作。支部书记带领全体党员在“疫”线重温入党誓词,并发出红色动员令,要求支部全体党员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青年突击队”成员签下《疫情防控责任状》,严防死守,切实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守护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也是这一天,全体党员和“青年突击队”队员带上了“疫病防控监督员”红袖标,在定连园区各个住宅小区到处可见“青年突击队”队员的身影……他们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和使命,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承诺誓言,“战场”就是“考场”,战“疫”就是他们的答卷……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青年突击队员就是一个标兵。疫情在前,绝不退缩。”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韩兴禄提出明确要求。

兰州高新区“青年突击队”奋战定连园区“疫”线

  据了解,奋战定连园区“疫”线的“青年突击队”,他们建立了微信工作群,迅速到辖区楼宇,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展开疫情防控摸排工作,靠实靠牢小区、楼(院)长责任。按照“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数据具体详实精准”的要求,全面彻底展开拉网式、地毯式摸排工作。对在家的住户,入户走访排摸,做到宣传讲解耐心细致,登记信息真实准确;对不在家的住户,通过电话联系摸排,防疫知识宣传到位,登记清晰明了;对无法联系到的住户,采取张贴告知书的方式通知,按照院楼楼宇分片包抓责任,逐楼逐户排查清楚。截止2月6日,“青年突击队”对定连园区辖区住户共摸排4108户13887人次,摸排掌握第一手翔实材料的同时,对辖区内所有住户宣传讲解,号召大家一起行动,联手群防群治,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战“疫”当前,作为“青年突击队”,他们听从召唤,不辱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奋战“疫”线,坚决遏制疫情扩散。也正是基于此,这支由年轻人组成的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团队“青年突击队”队员的一个个小小故事,就汇聚成让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感动不已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人民战争气吞山河的恢弘画卷。

  主动请缨,勇于担当。陆钰盛是高新区机关党委的一名党员,这次主动请缨成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在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要能豁得出去。”陆钰盛说,“这次我承担的是名城B区9号、10号、19号、20号四栋楼的排摸工作,每天早晨上班报到之后,就和名城物业楼管一起抓紧投入工作,每天平均要入60户,一天跑下来腿都发麻。尽管没有人来监督我,但是,我不能懈怠,党组织把这个担子压在我身上,我就要担起来、担好这个担子”。

  火线考验,不辱使命。翟政杰是高新区党群工作局的一名党员,这次也主动请缨成为“青年突击队”的一员。“起初,我跑着入了160多户。后来,组织安排我负责数据录入整理”。翟政杰说,“我是一名党员,我的工作都很普通,这些都是理所当然需要做好的。基层一线的村社干部和执法、公安系统的干部大年三十都在值班了”。谢峥嵘是“青年突击队”里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次也踏踏实实在一线工作,奋战“疫”线,这是对我的考验,我要用实际工作向党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自机关第一临时党支部和‘青年突击队’组建以来,他们在工作中克服种种困难,甘于奉献、吃苦在前,积极工作、不畏艰险,以连续作战的良好作风,冲锋在防疫抗疫的第一线,用行动诠释出年轻一代的优良品质和使命担当。”机关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金焱说。

兰州高新区“青年突击队”奋战定连园区“疫”线

  “把新闻宣传写在疫情防控一线”,这是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同志的殷殷嘱托,当我们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的时候,我们的“青年突击队”队员都说,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同志大年三十都在坚守“疫”线岗位,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整个春节期间直到现在仍然坚守岗位。我们的工作很普通!是啊,普通,也不普通!正是有你们默默的付出才有万家灯火通明,正是有你们默默的付出才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其实,抗击疫情,不需要多少豪言壮语,更需要踏踏实实,细致细致再细致,仔细仔细再仔细。好多工作都很普通,好多同志都很平凡。正是这些普通的再不能普通的工作,正是这些平凡的不能平凡的同志,才让我们肃然起敬。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我们相信,在中央和省市委以及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携手,有像“青年突击队”队员他们一样勇敢的“逆行者”坚守“疫”线“直取恶魔作战俘”,春暖花开之时,疫情终将驱散……而这,只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奋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一个缩影……(通讯员张振东、祁学辉)

责任编辑:李幸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