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兰州在行动 > “疫线”资讯 > 正文

战疫情丨农村疫情防控,兰州提出这十条措施

发表时间:2020-02-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农民日报》记者日前从兰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农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之一,为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坚决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兰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兰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疫情防控十条措施》。

  兰州市农村人居环境疫情防控的十条措施——

  一、加强村民健康教育。充分利用村内大喇叭、微信群、宣传车、宣传单、标语横幅等各种宣传方式,引导群众参与环境卫生保洁,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农民群众搞好个人卫生,做好自我防护,外出戴口罩、入门勤洗手、居家常通风。

  二、健全农村保洁队伍。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完善5人左右的常态化环卫保洁队伍,制定《保洁员管理制度》《保洁员工作职责》等制度,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将保洁员工资待遇和工作绩效挂钩,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

  三、开展村庄集中整治。以村级保洁员、公益设施管护员等人员队伍为主体,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活动,重点对房前屋后垃圾乱扔、柴草乱堆、污水乱排等“脏乱差”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实现村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四、提升庭院洁净水平。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洁净庭院”创建,引导群众及时清理厨房、厕所、起居室食物残渣、污垢、杂物,清扫房前屋后垃圾、畜禽粪便、废弃物,力争室外有序摆放、整洁美观,室内干净卫生、清爽雅观。

  五、清理村内沟塘污水。各行政村要及时清理河岸白色垃圾、杂物等,打捞塘沟水面漂浮物。严禁病死畜禽直接丢弃,杜绝生活污水、厕所粪污直排,做到村内塘沟无黑臭水体,无污水乱流。

  六、规范村庄畜禽养殖。落实农户家禽圈养制度,坚决杜绝畜禽放养、乱放乱跑、随地排放等现象。推进村庄养殖场和养殖户畜禽养殖粪污清理整治,避免人群直接接触禽畜、野生动物及其排泄物和分泌物,防止病毒传播。

  七、防止厕污病菌传播。将厕所清扫消毒纳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内容,做到户用厕所和村内公厕日扫日清,厕所粪便用漂白粉、生石灰等消毒或覆盖,厕屋手纸袋装收集处理,储粪池周边环境及时消毒。有疫情的村庄,一律关闭村内卫生公厕。

  八、定期消杀处理病毒。做好村委会、卫生所、图书室、日间照料中心、文体广场、主要道路、农贸市场等区域及文体健身器材、垃圾投放点、垃圾运输车辆等公共服务设施消毒工作,每日消毒不少于1次。引导群众积极开展房前屋后、屋内屋外消毒杀菌。

  九、健全环卫基础设施。为行政村配齐密闭式垃圾箱(桶),建设必需的垃圾房。倡导垃圾不落地和城乡一体收集模式,强化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监管。

  十、注重人员安全防护。分时段、分区域开展村庄清扫保洁,避免人员聚集。切实保障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粪污清掏处理、公益设施管护等一线人员的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和卫生消毒设施。加强废弃口罩管理,分类处置废弃口罩。(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云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