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 2019-09-16     来源: 兰州文明网

  什么样的校园才是文明校园?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认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失为文明校园建设的第一要务。

  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於世。孩子长大以前,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校园度过的,学生的公民素养、学习动力、创新精神、解决问题能力、情绪行为调控能力、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等综合素质,都是影响学生一生的核心素养。而这些,恰恰是文明校园建设的当务之急。

  文明校园应该是老师、家长、学生三者共同互动,共同学习,发现和成长的一个场所,它存在的目的不是为了将前人的经验灌输到孩子身上,而是为了让孩子发现自己,发现这个世界的爱与美。从家长角度讲,在学校现有的办学条件下能够创造性地、有效地落实教育方针,以学生的德育教育为根本,重视立德树人,那么这样的学校就是一个文明校园。从学生的角度讲,文明校园是一个比较的概念,如果每一名学生都能做到谈吐文明、谦虚礼让、举止端庄,这样的学校就是一个文明校园。

  首先,一个文明校园,绝不是只看学生成绩,而是教学生做人,给学生一个发展的平台。“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承载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如果学校能够尽最大可能帮助每一个学生在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方面给予最大帮助,就是一个好学校。

  其次,一个文明校园,应让多数学生学的自主,学的愉快,使学习不断有收获、不断有体验成功的机会;同时,应让多数老师教的自主,教的愉快,教的不断有长进、不断有感受成就的机会。

  “天下大事,必行于细”,让我们携起手来,高度重视家校共育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共同打造文明校园的明天。(学生家长)

责任编辑:黄文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