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盛开在四十九中沃土

发布时间: 2019-09-10     来源: 兰州文明网

  有一种美,深埋在古垒下,可吸引灵魂,它,深藏不露;

  有一种美,飘逸在浮云上,能创造生命,它,如影相随;

  有一种美,植根在心灵中,会陶冶性情,它,清新脱俗。

  这种美就是——文明之美。

  文明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人类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因此我们要把文明礼仪放在一个重要位置上,时时刻刻与文明为伴,用它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做一个文明的时代新人,共同把我们的家园、校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我是兰州四十九中的一名学生家长,我的孩子自入学以来,学校就对他们进行文明用语、文明行为的教育,老师以身作则,树立榜样;学校坚持正面教育,注意树立典型,让文明礼仪之星去感染学生,为其他同学起带头和示范作用。 

  为了育人,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促进校园文明建设。如:开展“汉字听写大赛”“经典诵读”“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小主人“自主管理”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审美,学会健体,学会创造,学会交际,学会关心,学会管理,培养主人翁精神等。

  学校积极开展学生社团活动及第二课堂活动,根据学校实际,组织各种兴趣小组和代表队,如:书法、绘画、音乐、航模、机器人、烙画葫芦等活动小组,通过活动发展学生的特长,培养学生开朗的性格,高雅的情操。

  在“争当文明少年”活动中,孩子学会了把集体荣誉常记在心里,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入手,争当学校的文明少年,为创建文明的校园出点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应用日益广泛,现已进入了互联网+的时代,为了引导学生健康上网,又不浪费网络资源,以跟上时代节奏与步伐。学校对学生的上网问题,理智思考,变堵为导。联手家庭、社会,形成家长能认同、周边网吧有担当,共同引导学生健康上网,绿色阅读。

  通过学校这一系列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活动,一年来我的孩子从行为习惯到言行举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懂得了感恩,能理解家长的辛苦付出,可以适当地帮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知道了仪表、仪容、仪态体现着一个人的修养。所以着装要得体,符合学生身份,体现出新世纪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尤其每周一有升旗仪式,他总要衣着整齐,早早到校,在凝聚了文明与热血的国旗下,严肃认真、精神饱满地完成一个升旗手的神圣任务;明白了礼让,同学之间如果有矛盾,多能进行自我反省,互相理解、宽容待人;培养了较强的协作精神,目的是使班级更团结,友谊更深厚。更懂礼貌,礼貌用语不离口,以尊重自己赢得别人尊重;更讲卫生,他会自觉维护身边环境;更爱护公私财物,他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不会踢门、浪费水电等等,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更有爱心和责任感……孩子的每一点细微变化,我都观察进眼里,感动在心里!

  朋友们,当你走进四十九中,你会亲身体会到学校优越的教育环境,安全文明的校园氛围。你会听到朗朗的读书声,亲切的问候声;你会看到学生文明的举止,谦让的身影;你能随时感受到领导的细心与爱心,老师的热情与文明,你定会情不自禁地为四十九中点赞!。

  生命是晶莹的露珠,折射出七彩的光芒;文明是鲜嫩的花朵,散发出迷人的清香。让我们家校携手,共做文明的实践者和传播者!让文明之花在四十九中这片教育的沃土上开得更加美丽,更加灿烂!(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 初二9班学生家长 方明锋)

责任编辑:王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