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育沃土 德馨润莘 文明校园 智慧打造

发布时间: 2019-09-10     来源:

  这是一本写满智慧的书,莘莘学子从中体验学习快乐;

  这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家,辛勤园丁从中享受教育幸福。

  这是一所将立德树人作为信仰与使命的家园;

  这是一所将追求卓越与求真务实作为优良传统的家园。

  这,就是以“博、爱、高、雅”为校训,以“尚美、诚信、友爱、乐学”为校风的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

  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 独立初中,始建于1960年。现为甘肃省文明校园、兰州市文明校园。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理清思路,着眼重点工作,解决“为什么干、怎么干”的问题。

  着眼领导班子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的领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高政治站位,追求卓越,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构建权责明晰、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做事,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着眼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积极开展“爱生德育”活动。坚持立德树人理念,明确“爱生德育”方向;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升“爱生德育”团队素养;丰富主题实践活动,积淀“爱生德育”主体内涵;实行家校联教联育,形成“爱生德育”合力。

  着眼活动阵地建设。通过板报、宣传橱窗、墙壁、团队教室、校史陈列室、微信公众号、QQ群、校园网、班级微信群等营造教育氛围;通过校园广播站、体艺代表队、科技兴趣小组、社团活动等搭建活动平台;将学校道德讲堂与主题班会相结合、主题班会与梦想课堂相结合、德育活动与校外德育实践基地相结合,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德育课堂、德育课程和德育基地。

  着眼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干部、党员、班主任、青年教师四支队伍,通过师徒结对、骨干教师成长、分层分类培训、课题研究为不同层次的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助推教师发展。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五师四有”主题活动,开展师德集中教育、师德承诺、重温教师誓词、师德论坛、讲好我的教育故事、教育教学能力大展示、评优选先、专项整治和评议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着眼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紧紧围绕“爱心润莘”核心理念,形成“一纲三体四中心”的学校文化规划和景观总体布局。“一纲”即以“爱心润莘”为核心的学校精神理念;“三体”即学校文化建设的三个体系,理念体系、行为体系、环境体系。“四中心”即现代化学校治理、“125”一模多样高效课堂、“一主两翼”爱生德育、学校课程体系建设的整体规划。

  着眼校园环境建设。学校坚持“彰显文化,注重绿化、保证净化”的原则,营造艺术化、舒适化、优雅化、整洁化的校园环境。校园教学、文艺、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整洁、有序,齐备、醒目,具有体现学校特色的润莘亭、爱生阁、学子路、爱心路、润莘树、以“书山”、“学海”为主题的花园、孔子雕像等自然人文景观。实施安全“网络化”管理和校园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行学校内部和周边环境清查整治,校园周边道路、环境干净整洁,秩序井然。

  爱育沃土,德馨润莘;文明校园,智慧打造。49中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创新、凝心聚力,追求卓越,努力把学校打造成洁净祥和、书香盈门、儒雅文明、生机勃勃的精神家园,建设成管理精细、师资优良、质量一流、愉快成长的学习乐园。(兰州市第四十九中学书记兼校长 邵正)

责任编辑:王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