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兰州五中二三事

发布时间: 2019-09-27     来源: 兰州文明网

  作为公民,我对文明心存向往;作为家长,我对学校心存敬畏。走进兰州五中,感受校园文明,如春风拂过琴弦,妙处难与君说。

  去年七月,我儿子考入五中高中部,成绩超过分数线一分,差点名落孙山。庆幸之余,我参观了五中校园。走进校门,右手是公示板报,各班优生照片,个个青春奋发;历届喜报排序,令人精神振奋。进入操场,眼前为之一亮,红色环形跑道,绿色方形球场,皆是塑胶构成。两栋六层教学大楼,东西相望,连云作画图。操场左侧休闲之地,亭台曲道,竹木繁茂;园池喷泉,顿生凉意。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错落有致,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环境如此美好,不由得让我再次庆幸。

  新生开学,家长会也开始了。先到礼堂参加全校家长会,校领导依次讲话,德智体并重。女校长自信、干练,讲话分层次,有魄力。文明管理,从领导做起。然后参加分班家长会,由班主任主持。高一四班是王老师,教数学,很年轻,语言文明,严谨而随和。两次会议让我接受了一次文明教育,我再一次为儿子感到开心。

  高一四班建立了家长微信群,我感觉自己也成了班上一员。群主王老师除了发布学习情况,还公布学生礼貌、语言、行为等品德动态。经过一段时间观察,我发现儿子从礼仪到语言,都有了很大改观。

  去年年底,五中实行公开教学周,欢迎家长旁听。我到学校一楼大厅领凳子时,值班老师热情和蔼,彬彬有礼,一丝不苟的指导我填写听课记录。我先后旁听了语文和数学课,对教学相长、立德树人有了进一步体会。

  参加第二次家长会,令我惊讶和欣喜的是,儿子已经由入学的压线生成了班级第一名,年级前几名。此后,他一直保持了这个名次。

  高一年级很快结束了,儿子被分到重点班。当王老师宣布解散四班家长群的时候,我感到心里莫名的失落。

  值得庆幸的事很快又到来了。高二一班家长群重新改组,群主是班主任袁老师。袁老师在群里宣布,凡被评为上学年“学生综合素质进步奖”的,学生和家长同时参加开学典礼。

  2019年8月28日下午,天气晴和,金风送爽。当我再次来到五中,操场上已经坐满了学生和家长。学生衣着整洁,面带微笑;老师气质高雅,态度谦和。我通过四班王老师,终于见到一班袁老师。袁老师精干帅气,与他握手,给人踏实的感觉。说话间,老师为家长们发了小红花,佩戴胸前,增加几分神气。大会第一项为升旗仪式,全体起立奏国歌、升国旗,见证了校园文明的集体美。第二项为颁奖仪式,学生和家长同台领奖,见证了校园文明和家庭教育的联合美。初一新生弟子规诵读,语言美和行为美融为一体。高一新生军歌合唱,雄壮美和旋律美平分秋色。校园精神文明达到高潮。

  开学典礼结束时,袁老师让一班参会家长与各自孩子合影。袁老师拍了三张,发到群里,为校园文明留下了永恒之美。

  孙中山先生说:“学校者,文明进化之泉源也。”文明,不仅仅是单纯知识的传承,还包括高尚的品德、强健的体魄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正如五中大楼顶部的十六个大字:“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共处。”

  校园从此而美丽,从我做起。闪光的青春,从文明起步。

责任编辑:黄文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