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文明种子、育文明花朵

发布时间: 2019-09-11     来源: 兰州文明网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老师不但要教育学生学知识,也应该教育学生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文明诚信,团结友善,乐于奉献。

                                                                                                                                                                              ——题记

  学校是孩子们学习和生活的乐园,高中校园更是一个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要有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让孩子们在高中学习和生活阶段接受心灵的洗礼,播下文明的种子,最终孕育出美丽绽放的花朵。

  我校一直遵循“博学博爱,雅言雅行”的文明育人准则,在时时处处播撒文明种子,将文明校园、文明班级创建活动贯穿于全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播下文明的种子,要让广大教师成为文明的传播者。校园是文明扎根和生长的沃土,教师是学生做人和学习的导师。我们作为教师就要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断砥砺品行,用正能量和教育热情、爱心,在生活和学习的细节中,做好榜样,与学生一起成长,追求文明。

  播下文明的种子,要让广大家长认真做好孩子第一位文明导师。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对孩子一生的影响,超越了学校和社会。因此,我们要结合家长学校和家校联系活动,让广大家长通过文明校园创建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自己的文明素养,并用此来教育和影响自己的孩子。每一个孩子如果都在家庭中受到文明的熏陶,那么在他们进入校园和走向社会后,就会成为文明的使者。

  播下文明的种子,要在教育教学中有行之有效的活动。教育教学活动承担着全面育人的重担,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立德树人。因此我们要在常规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将知识传授、思维品质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等有机地结合起来,打造生动、高效、优质的课堂,让全体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德智齐头并进,做新时代的文明少年。

  我们播下了文明的种子,就要用心去呵护,用辛勤的汗水去浇灌,让文明的种子破土而出,在经历风雨、彩虹与阳光后,成为新时代的坚定者、搏击者和奋斗者,最终让每一个被文明滋润和呵护的心灵绽放出青春最娇艳的花朵。
(皋兰一中党总支书记、校长  王晓)

责任编辑:孙忠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