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和态度

发布时间: 2019-09-11     来源: 兰州文明网

  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我校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荣膺“省级文明校园示范校”称号,这是全体“恩玲人”奋斗的结晶,也是全体“恩玲人”的风采展示,在整个创建过程中,我觉得有三点具体措施值得总结,愿与大家分享。

  一、“文明创建”与感恩教育紧密结合

  我校是香港善源基金会董事长朱恩馀先生与谢玲玲夫妇共同捐建的一所市级示范性学校。学校的校训是“厚德积学、励志敦行”,校风是“明德知恩、求真至善”,教风是“恩泽培德、玲珑启智”,学风是“弘德感恩、乐学善思”。学校的所有教育和活动开展始终把“感恩”教育放在首位,这也是“立德树人”落地的根本体现。文明的最高境界就是知恩感恩,回报社会和国家,所以学校将“德恩”提炼为育人理念。

  二、“文明创建”与环境教育紧密结合

  学校在85亩的占地面积上,实施打造精致教育,校园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书声琅琅,“感恩亭”巍然矗立、“毓萃池”流水不腐、“玲珑石”默然静卧,“孔子广场”“文化墙”等等,校园每一处无不体现文明的感化、文明的熏陶,花园式的校园最能使人感受文明上进的动能、

  三、“文明创建”与活动开展紧密结合

  校园文明创建是长期活动,学校在具体落实创建系列活动时,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主题教育班会课紧密结合,这样既有了长远计划,也有了具体操作,主题教育班会全力突出“德恩教育”和“文明素养”教育落地两方面,将其贯穿在日常行为教育之中。

  总之,我认为:不论是文明校园创建还是育人手段的具体实施,都离不开人的教育,人的教育就是时时进行,刻刻关注,我们倡导“恩玲人就是文明人,文明就是恩玲人的标签”,让文明成为学校教育的习惯,成为恩玲人的一种习惯,让文明成为恩玲人的一种学习态度和生活态度,让文明之花在恩玲校园处处开放,让文明之香在和谐的社会各个角落飘逸。
(榆中县恩玲中学  校领导  蔡裕畅)

责任编辑:孙忠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