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引领文明风尚构建魅力盐场——记省级文明单位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办事处

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引领文明风尚构建魅力盐场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步伐,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办事处按照“点、线、面、体”的创建工作思路,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提高辖区整体文明程度为目标,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获得第十四批省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为创建魅力新盐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为确保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顺利推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城关区盐场路街道办事处以党建“大工委”机制为基础,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的区域“党建共同体”,通过搭框架、筑平台,强服务、重实效,抓协调、促和谐等举措带动辖区单位积极参与党建、经济、社会、民生、维稳等事务,为创建文明单位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柯寨社区所属盐场路街道,作为“党支部+N”模式的推行点,积极打造“红领一家人”区域化党建共同体的工作思路。从“党支部+队伍”、“党支部+企业”、“党支部+机制”、“党支部+群众”、“党支部+主题党日”多个方面,构建起资源共享、活动公办、开放互助的工作新格局。盐场路街道地处兰州市城关区黄河北岸,区域面积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4664户,流动人口就占了一半,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提升街道服务管理水平,街道打造了标准化街道社区行政受理中心、综合中心及司法所,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服务体系。

  在这间行政受理中心,分别划分了业务办理区域和便民服务区域。“为了便于居民随身携带、了解国家政策,放置了一些便民服务指南,包括市民手册、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救助政策等。”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樊晶介绍。

  以服务聚民心打造“最后一米”

  去年以来,盐场路街道建设了街道三维数字监控中心,不仅为百姓生活提供了安全、便捷的保障,同时也为街道工作提供了服务辖区居民的能力和效率。“盐场路街道办事处属于城乡结合部,地域面积广,管理困难,根据上级部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部署,街道打造了街道三维数字监控。”三维数字班的刘静主任介绍,它的出现不仅可以解决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还可以对全辖区所有的信息实现统一管理和调度。

  在评选省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的工作中,该单位以“四有机制”为保障,以“七建”活动为载体,抓好“五个工程”,全力推动全街创建工作纵深发展。其中值得关注的就是“最后一米”的工程开展。“前些年我们一直在打造‘最后一公里’,目前随着各项工作的开展,我们的‘最后一公里’已逐渐缩短为‘最后一米’。”盐场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国刚介绍,街道打造了标准化肉菜综合市场,原来脏乱差的上川村社区菜市场,现在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设施齐全、功能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今年街道将会打造集图书电子阅览室、日间照料中心、舞蹈排练室、书法室等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构建和谐盐场、魅力盐场。(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