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黄河的女儿”何鄂做客兰州东郊学校 别样讲堂启蒙美学教育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黄河母亲”雕塑作者何鄂做客兰州东郊学校家长讲堂。图片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图为“黄河母亲”雕塑。图片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3月25日下午,“黄河母亲”雕塑作者何鄂做客兰州东郊学校家长讲堂,为小学生讲述了自己一生中雕塑创作的灵感来源及人文情怀,语言朴实无华、道理浅显易懂,学生们不仅从中学到了雕塑创作知识,更是一堂生动的美学启蒙课。

图为位于兰州东郊学校的雕塑“开启智慧”。图片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图为位于兰州东郊学校的雕塑“快乐成长”。图片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在讲座中,何鄂结合自身经历回忆了自己艺术创作的经历,从一开始的迷茫到拥有广阔的创作空间,不停的探索让自己在艺术创作方面走的更远。同时,她通过“黄河母亲”雕塑阐述了艺术来源于生活的观点,她说:“‘黄河母亲’雕塑是关于时代的文化创造,作品选用了善良、朴实、端庄、秀美的东方女性形象特征,其孩子形象来源于自己女儿小时候的一张照片,为凸显母爱,对孩子采用了游泳姿态的设计。”据了解,兰州东郊学校“快乐成长”“开启智慧”雕塑也是何鄂于2012年创作,雕塑描绘了孩子们成长、学习、运动的情景。

图为生动的美学启蒙课,让小学生们听的如痴如醉。图片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图为家长讲堂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何鄂奶奶讲述的内容让我了解了‘黄河母亲’‘快乐成长’这些雕塑作品的创作历程,学到了课本以外的知识,回去我还可以讲给家里人听。”一年级五班同学南诗旋说。

  东郊学校政教处主任赵莉介绍,家长讲堂是学校在全校范围内招募家长组成讲师团成员进行讲课,一至两周会安排一次年级家长讲堂,平时班级中的家长讲堂会根据班级情况随时开展。东郊学校想通过家长讲堂让学生走出课堂开阔视野,达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新华网甘肃频道)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