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以轻松诙谐语言阐释晦涩道理 韩高年做客《金城讲堂》解读“段子手”庄子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韩高年解读庄子。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3月23日,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韩高年做客《金城讲堂》,带来了一场题为《<庄子>的思想及启示》的专题讲座,他以现代的视角讲述了庄子的思想,带领大家近距离感受古圣先哲的精神世界,展现温故而知新的哲学智慧。

  李泽厚曾说过:“中国文人的外表是儒家,但内心永远是庄子。”学习国学,绕不开两条主线,一条是孔孟之道,另一条是老庄哲学。如果说孔子是儒家的代表,那么庄子就是道家的化身。

  韩高年以陈洪绶(老莲)的画作《访庄》展开了话题,谈到了画中主人公惠子与庄子“互怼”的友谊。他说,在现代社会中,如果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很好,那么两个人会经常的互相拌嘴,我们把这种朋友称之为“损友”,庄子主张道家的“道法自然”思想。因此,他是一个崇尚自由的人,不愿意受到权势的束缚,他也是一个非常具有才华的人,他擅长写哲理性的故事,以轻松诙谐的语言阐释生硬晦涩的道理,活脱脱一个“段子手”,而这些故事里包含着他的思想、他体悟到的哲学。惠子主张的是名家的“合同异”思想。两个人尽管主张的思想不同,看待世界的角度也不同,但是他们开始了有着自己独具特色“互怼”友谊之路。

  韩高年通过几则寓言故事讲解庄子思想的同时,还从文学和哲学的角度带领大家赏析《庄子》。“庄子留给我们的,是他那些充满了寓言和小故事的文章,是与《老子》《周易》合称‘三玄’的《庄子》一书,这本书对后世的影响不言而喻。唐玄宗下召称此书为南华真经,尊庄子为南华真人。《庄子》以其深邃的思想内容和奇诡的创作手法,在先秦诸子散文中独树一帜,不仅是一本哲学名作,更是文学、审美学上的寓言杰作典范,其中蕴含的人生智慧和哲学思想对中华民族的心理结构、价值取向以及文化精神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至今仍有力地影响着中国国民的精神,是现代人强化心灵的实用法则。”

  韩高年围绕庄子的才学和性格,生动而鲜活地讲述了庄子的生平,从以道为万物的主宰与归宿、以逍遥游为人生最高境界,详细解读了《庄子》蕴含的哲学思想以及反映出的人生观,重点探究了《庄子》的当代价值及其带给现代人的智慧启示。

  韩高年,文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与传统文化研究,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2部,获省部级学术奖19项,主持、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在研3项,研究成果被多次转载和评论,产生较大反响。曾受邀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甘肃电视台“走进国学”等主讲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