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城管环卫齐发力 精细+创新打磨靓丽金城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城关区一线保洁人员在日常保洁作业的同时,主动对负责路段内的“门前三包”不到位、乱泼乱倒等行为进行劝阻;安宁区将保洁时间从以前的9小时延长至10小时,重点路段中午、晚上两个时间段进行插班作业,每班增加1至2名保洁人员……为助力“精致兰州”建设,城关、安宁等县区的城管、环卫力量纷纷行动起来,争分夺秒从细节处打磨靓丽金城。

  城关区

  “环卫+城管”创新执法模式见成效

  随着机构改革进程的深入,环卫机构改革已摆上日程。2019年2月起,城关区环卫局创新提出了“环卫+城管”的执法模式,在现有管理力量的基础上,联合环卫执法中队、渣土排放管理所,依托数字化管理平台优势,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重点对违反“门前三包”、乱倒垃圾、渣土车污染路面等环卫类违法行为进行快速处置。

  记者了解到,在“环卫+城管”的执法模式下,一线保洁人员在日常保洁作业的同时,主动对负责路段内的“门前三包”不到位、乱泼乱倒、餐厨垃圾混装等违反市容管理秩序的行为进行制止和劝阻,经劝阻无效后主动拍照取证,及时上传至环卫执法微信群,再由环卫执法中队快速出动查处。另外,一线保洁人员若发现某路面存在渣土遗撒,马上上报渣土排放管理所微信平台,由渣管所利用数字化监控对污染源进行追踪,通过查找车辆对车主进行处罚,做到查处、清扫同步,及时保持路面干净整洁。

  自“环卫+城管”执法模式运行以来,共发现近2000起问题,及时处理率高达90%。每天城关区4400余名保洁员对全区942条道路进行地毯式清扫时,随时制止或上报发现的市容环境问题,大大弥补了城管队员人数少、发现能力不足的问题。

  安宁区

  开展为期一个月流浪犬专项整治行动

  为全力打造“精致兰州”,安宁区将开展集中整治“脏源点”,调整保洁作业模式,加强垃圾不落地及巡回收集清运力度,流浪犬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

  在环卫作业方面,按照“日检查、周调度、月考核”的要求,以“脏源点”集中治理行动助推全域无垃圾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安宁区共排查出100个“脏源点”,已整治完成22个。调整保洁作业模式,将洒水抑尘改为洗扫除尘,自3月20日起,已将保洁时间从以前的9小时延长至10小时。按照“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的作业要求,已对重点路段中午、晚上两个时间段进行插班作业,每班增加1至2名保洁人员。另外,加强垃圾不落地及巡回收集清运力度,增派垃圾清运车辆,增加清运频次,做到垃圾箱随满随清,箱体周边无遗撒、无异味。目前,已调度增加大小垃圾清运车辆10辆,实时24小时不间断巡回清运。

  在市容环境方面,安宁区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流浪犬专项整治行动,安排直属中队立即成立两支队伍,配齐设备专项捕捉、安全捕捉、文明捕捉,特别是加大背街小巷的捕捉力度,同时针对毕业大学生、拆迁居民提前对接宣传,提高群众文明规范养犬的自觉性。另外,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废品回收站综合整治行动,取缔清理无证回收站、私设回收站。(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