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兰州市城关区:提“颜值”扮街巷修“内在”惠市民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提“颜值”扮街巷修“内在”惠市民

方便处显文艺范

图为市民广场新建公厕。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三月的兰州,已春满枝头。全市加快推进“精致兰州”建设的集结号,迎春响彻金城。城关区作为中心城区,从城市的建设和管理、民生事实及细节入手,下功夫提升城市品质,助力精致兰州建设。城市小公厕连着百姓大民生,为让市民群众有更大获得感,城关区大力开展“厕所革命”,通过对全区公厕“内外兼修”,实现公厕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设施设备更加完善,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如厕环境更加舒适。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经过提升改造的公厕,与周边环境相映成趣,商务简约风、田园别墅风、复古老街风、大树造像、熊猫造型……不同的设计造型、特色文化的嵌入,呈现出一厕一景。

  外“颜值”内“清新”都重要

  如厕看上去是个人的小问题,却能反映出公共设施大问题。漫步在城关区的大街小巷,到处是“净善镜美”、“如厕如家”的公厕,如果不是门头上印刻着“公共厕所”,人们还误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进错了门,而这正是“厕所革命”带来的变化,让这座城市更具亲和力和文明魅力。

  随着“厕所革命”的力度加大,“内外兼修”理念的不断提升,主城区公厕“颜值”越来越高,不少市民和网友纷纷点赞称:改造后的公厕更符合兰州“气质”。事实上,相比过去的“捂着鼻子进出”的旧公厕,新改造的公厕内空气和环境更“清新”,也改变了人们对公厕的认知。

  位于闵家桥和政西街的公厕,是一座高为两层的“小洋楼”,男女厕各一层,阳台上鲜花盛开,厕内地面和洗手台、镜面既整洁又明亮。家住闵家桥的刘蓉告诉记者,在过去30多年来,每次回家路过这个公厕,都要捂着鼻子,夏天尤其难闻。

  “以前是一排长通槽,男女厕所都在一层。现在真的很干净,水冲式隔间,也没有味儿,管理也不错,我们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们,每晚锻炼期间都会走几分钟,专门过来这边上厕所。”她在介绍这座公厕的变化时,脸上满是笑容甚至有些激动。

  今年30岁的赵引兰是这间公厕的管护员,半年前她接受了环卫局举行的岗前培训,还去参观学习了其他“先进公厕”经验,在试用期满并达到要求后,成为一名公厕“美容师”。

  城关区环卫局肥料管理队副队长顾鹏飞接受采访时介绍,改造后的公厕内空气“清新”,不仅源于管护人员的24小时“星级标准式清洁服务”,还得益于我们使用了新设备和新技术,比如三级排风系统除异味,从技术上来说,将原先单纯泡沫封堵改成“微水循环+泡沫封堵”,有效的清除了异味。

  “第三卫生间”让“方便”更方便

  “你好,请问这里是公厕吗?”“是的。”“真的?现在公厕这么洋气。”这是23日下午,在兰州市金昌南路的一座公厕前,一位市民与厕管员魏永梅的对话。最近,这样的对话几乎每天都会出现,魏永梅都乐呵呵地向市民解释。有些市民还站在马路边上拍起照来,这座公厕甚至成了“网红”厕所。

  魏永梅所负责的这座公厕,2018年九月进行了提升改造,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改造,不仅改变了公厕的外观,而且提升了内部上下水。原本陈旧破损的瓷砖外墙,换上了时尚洋气的文化砖,并且点缀了很多绿植装饰。记者在该公厕内看到,一楼为男厕和第三卫生间,二楼为女厕和哺乳室,且干净整洁。

  “第三卫生间,不但人性化设计了成人、儿童、残疾人的便池和坐便器,还专门设置了婴儿临时安置台和更换尿布台,而二楼的哺乳室更是受到哺乳期妈妈的喜爱。”市民杨晓宇说,改造后的公厕增设母婴“第三卫生间”,极大地方便了母婴同时如厕,从无障碍设施到内部环境装饰,从外观外貌的提升到便民服务,达到“厕在景中,景嵌厕里”效果,打造都会城市精致兰州,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在记者了解公厕情况时,一名带孩子散步的年轻妈妈说,第三卫生间配有婴儿座椅、婴儿洗漱台等,如厕环境舒适,非常的人性化。她说,在很多情况下,大人带着不同性别的小孩如厕,时常会出现尴尬,让小孩自己使用不放心,带小孩进大人同性别的厕所,有时小孩会难为情,跟孩子进其同性别的厕所又不好意思,上个公厕时常让人发愁,而“无性别”的第三卫生间的出现,使所有难题迎刃而解。

  “公厕使用效率大大提高,使人们使用起来更方便”。魏永梅还告诉记者,由于公厕分男女性别,女厕排队人数总是多,有时一边还得排队,有人“急得不行了”,另一边却空无一人,但谁也不好意思“擅闯禁地”。自从第三卫生间设立后,公厕使用率更高了,排队中“急不可耐”的人变少了。

  打造“橱窗艺术”让公厕也文艺

  厕管员李支直和妻子李白霞管护的公厕,自2018年经过全面改造后24小时“不打烊”。

  李支直说,改造一新的厕所外观洋气、内部干净也没有异味,吸引了更多市民来如厕,夫妻俩轮流打扫卫生。记者在这座公厕看到,门口两边设置了精美的橱窗,左边橱窗里展示着兰州老照片、手工艺术品等,右边放着长长的花瓶,插上精致的干花,如果到了晚上,在射灯照耀下,更是静美别致。

  “改造以后,卫生比以前更好打扫了,如厕人数是过去的几倍。”李支直回忆,2018年国庆节期间,来自北京的游客如厕后特意找他寒暄,感慨最近几年兰州的公厕变化特别大,与十年前他来兰看到公厕有天壤之别。尤其是晚上灯光十分好看,有不少市民过来拍照发朋友圈,说起这些李支直觉得非常自豪。

  不仅这处公厕有文化味,在城关区公厕中还有很多。如五福巷公厕是灰色都市风格,钢琴键模样的顶灯既美观,又具有户外照明作用,在这样的背街小巷内,也为社会治安出了一份力;民主西路的公厕是现代时尚型风格,设计者考虑到周边建设的风格,尤其是公厕东侧一排文化墙,所以公厕的颜色选择橙黄色,增加跳跃感;养元巷的公厕是小资情调风格,因为临近麦积山路,酒吧咖啡馆众多,公厕外墙设计了橱窗,简艺画框和艺术花瓶被镶嵌在内,十分文雅……

  这些公厕别致的设计,真正实现了一厕一景。与此同时,城关区还积极探索公厕所长“六个一”制度,实现长效化管理。即:一牌一本,公示牌和工作日志,公示所长信息,确保厕所问题快速反映、全面记录、妥善解决;要求所长每天巡察不少于1次,检查监督厕所卫生、设施等情况与保洁员工作状态;建立公厕所长考核机制和星级评定制度,定期开展“最美公厕”“优秀所长”评选活动,倒逼每一位所长主动作为,为市民如厕营造更好的环境。

  截至目前,该区90%以上新改建厕所达到一类标准,2019年将再新和建改建公厕100座以上。(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