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要闻 > 正文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 金城兰州劲吹数字城管文明春风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环卫工人摆放共享单车。图片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刷手机乘公交车,动动手指垃圾免费上门收,通过数字城管平台,让市民了解并参与城市管理……在兰州市,这些如今都成为现实,虽然细小,却处处贴近百姓生活衣食住行。

  “我们就是要用‘绣花’功夫来管理城市,从市民工作、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入手,悉心解决各种‘疑难杂症’,让市民理顺心气,舒心过日。”兰州市主要负责人表示。

  交通出行,小细节暖人心 

  “来来,大家凑一下零钱。哪位乘客有零钱,麻烦帮忙换一下……”

  “不用找零钱,用手机扫码就能乘车。”

  3月9日,山西游客刘钢一行4人从兰州西站乘坐公交车,正在为零钱不够着急时,司机的一句提示,解了燃眉之急。

  “公交车开通手机支付,外地游客尤为方便!”刘钢赞许地说。

  2018年12月24日,兰州市公交一票制线路接入支付宝扫码乘车,部分线路还可以同时使用微信扫码支付。2019年3月5日,兰州公交集团所属14条多票制线路开通微信、支付宝、甘肃一卡通(万支付)扫码乘车功能,兰州公交所有线路已全部实现扫码乘车。

  “有次出门我忘带公交卡,身上没零钱……最后还是一位大姐帮我投币解围。现在有了手机支付,避免了没零钱的尴尬。”说起自己的糗事,兰州市民周婉莹有些不好意思。

  如今,公交车上不时响起的“扫码成功”让大家多了一种选择,多了一份便捷。记者从兰州公交集团获悉,截至目前,公交卡、扫二维码成为市民乘车主要支付方式,零钱使用率大幅下降。其中,扫码乘车使用率近20%,同时也减少了纸币、硬币清算、对账、运输等成本。

  1月10日17时许,50路公交车司机张晓德驾驶车辆行驶到秀川新村车站时,一位男性乘客上车后既未刷卡也未投币,车辆行驶到达二通厂站时,张晓德提醒乘客购票。只见这名乘客刷卡后站在驾驶室附近,骂骂咧咧不肯离开……这时,坐在最前排“守护员专座”的乘客和站在车厢中门处的一位乘客及时上前进行制止。张晓德心里格外踏实,他专心驾驶车辆。

  兰州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为全面加强城区公交车辆的运行安全,兰州公交集团从去年12月12日起,在过桥、高坪的49条线路,968辆公交车辆设立“守护员专座”,号召乘客承担,运行一段时间,效果不错。

  日前,记者登上正在运行的35路公交车,发现车厢内新设立的“守护员专座”一直没“闲”着,乘车的市民争相“抢座”。“守护员专座”设置在距离前车门最近的坐椅上,椅背上“守护员专座”的红色标签格外醒目,坐椅上方也贴着“人人争做守护员”“当发现乘客与驾驶员发生争执时,请及时劝导或制止”字样的标签。市民张晓锋看到前一位“守护员专座”上的乘客下车后,立刻坐了过去。“同坐一辆车,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大家的安全!”张晓锋说。

  在兰州市的各大公交车站及十字路口斑马线两端等区域的路边,不知何时多了黄色的反光立柱。

  原来,这是兰州交警部门安装的防撞立柱,在市区的公交车站点、十字路口斑马线两端等区域共安装5000根。“设置防撞柱,主要是为了防止交通事故对行人造成的伤害。安装距离为1.2米左右,足够行人通行,太窄不利于行人通行、太宽则起不到防护作用。”在兰州市平凉路,一名正在执勤的交警告诉记者。

  垃圾,环卫工免费上门“取件” 

  3月12日下午1时38分许,一辆红色的废旧家具专业运输车停在城关区武都路东口路边,环卫工人拉着装有沙发、床、桌椅等旧家具的板车从民勤街小巷中出来,装卸人员根据车载空间、家具形状和体积大小等充分利用空间,麻利地搬运家具、装车。

  曾经,大量废旧家具随意堆放、到处乱扔的现象屡禁不止。为彻底解决废旧家具收运问题,2016年3月,兰州市城关区环卫局引进废旧家具专业运输车辆,设立热线电话,市民拨打服务热线告知具体位置及家具量,废旧家具专业运输车及装卸人员就会上门进行清运。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废旧家具利用价值低,经常有住户将不要的旧家具堆放在楼道,影响其他住户出行,还存在火灾隐患。现在好了,住户只要打个电话,或者社区直接联系环卫部门,就会有专人上门清理废旧家具。

  兰州市城关区东北部雁滩乡聚集着建材、家具、瓜果、粮油、汽配等多个市场,商铺、门店外垃圾乱倒乱堆现象时有发生,路边垃圾箱常被各种杂物塞满,环卫工甚至来不及清理。为打造精致兰州,提升城市品质,雁滩环卫市政管理所组建工作微信群,辖区内沿街商户在微信群里发布需要清理垃圾的消息,环卫工免费上门“取件”。

  3月14日上午,垃圾清运车响着音乐沿雁宁路收集垃圾……环卫工王小春手机提示音不时响起,看到有两家广告公司需要上门清运垃圾的消息,王小春和垃圾清运车驾驶员迅速驾车前往。

  “我们在微信群看到消息,10分钟之内赶到现场进行清运,遇到堵车,清运车辆无法及时赶到,我会第一时间赶过去进行清理。”王小春说。

  据了解,建微信群初期,发布清运垃圾的信息从早到晚不间断,环卫工工作量加大。如今,商户和环卫工达成默契,每天早上九时和下午五时,大家集中发布信息。商户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或是垃圾较多,垃圾清运车和环卫工随叫随到。

  商户吴箫群告诉记者,店里每天产生大量塑料泡沫、纸板、木条等耗材垃圾,以前习惯了塞进路边的垃圾箱,垃圾箱塞不下就堆在一旁。现在只需要在群里说一声,三五分钟,环卫工人就来清理,根本不好意思乱扔……

  数字城管,让更多人参与城市管理 

  “您好,这里是12319城管热线,城关区大砂坪左家湾126号院内有10只流浪狗……”“好的,我们已做记录,会尽快处理,感谢您来电!”

  “女士您好,您反映的七里河兰州四中门口占道经营问题已处理,请问您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

  走进兰州市城市管理数字化监督指挥中心,热线电话此起彼伏。接线员正在接听“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

  指挥中心副值班长蒋婷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市民通过“12319”热线、微信“随手拍”平台、“12315”兰州民情通热线,实时举报有损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扬尘治理以及违法建设等城市管理问题,参与和监督城市管理。“市民举报涉及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夜间施工扰民相对较多。接到举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对案件分类派遣,督促有关单位限时查实处理;案件处理后,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热线等方式,向市民进行反馈。”蒋婷介绍。

  2018年10月11日,《兰州市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手册》上线运行后,市民可以通过“12319”数字城管热线,反映市容环境、宣传广告、街面秩序、施工管理、突发事件、其他事件、公用设施、交通设施、市容环境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等12大类116小类城市管理问题,实现通过1个热线、1个部门反映,解决上百个问题的转变。截至2019年2月底,短短4个多月时间,“12319”热线投诉2057件、视频抓拍问题230件、微信平台上报问题126442件,解决了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市管理问题。

  兰州市城管委还聘请51名热心市民组建了一支城市管理监督员队伍,引导发现、上报城市管理问题,并提出相关改进意见,陈琦就是其中一员。

  陈琦告诉记者,2018年3月19日,她第一次使用微信“随手拍”,对人行道上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进行举报。“公众号上会即时显示有关部门处理状态,不到3个小时,就收到了处理完毕的反馈,这增加了我参与城市管理的信心。”

  这之后,陈琦不遗余力发挥城市管理监督员的作用,每当看到垃圾处理不当、店外经营、店外乱堆杂物等问题,陈琦都会第一时间拍照,举报城市管理问题。

  “人民的城市人民爱。城市管理问题少一件,我们的生活质量就会多一分。希望更多热心市民参与城市管理,让我们这座城市更美丽。”陈琦说。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金城兰州,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丝路名城,如今文明春风拂面而来,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多了几分暖意。(新甘肃·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